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重大進展,雙方簽署聯合聲明,並同意不打貿易戰及互徵懲罰性關稅。圖為中美兩國的談判團隊部分成員合影,左起: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總理劉鶴;美國財長梅努欽、商務部長羅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Twitter@stevenmnuchin1)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兒童委會研究令遊樂場「更好玩」 康文署:樂意考慮增創意設施 設較長滑梯
家長心聲:設計遊樂場 勿重管理大於一切
倫敦百頁指引助規劃 倡每童享10方米遊樂
委會研建構幸福家庭 團體促檢視支援政策
昨34.5℃本年最高 明起8日驟雨難降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美簽聯合聲明 同意不打貿易戰 華擴對美採購 梅努欽:農產品銷量料增40%

【明報專訊】中美17至18日在華盛頓舉行的次輪貿易談判獲得重大進展,雙方簽署聯合聲明,就「實質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的措施」達成共識,中方將「大幅」提高採購美國貨。率領中方代表團談判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談判最大成果是雙方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美國財長梅努欽則稱,中國今年向美能源採購將增加一倍,農產品也將增加35%至40%。

明報記者

中新社報道,中美兩國19日在華盛頓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聲明稱,5月17日至18日,由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和包括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等成員的美方代表團就貿易問題進行了建設性磋商。會後雙方達成了6項共識(見表)。

特朗普晤劉鶴由15分鐘延至45分鐘

劉鶴19日在華盛頓表示,此次磋商的最大成果是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中美雙方將在能源、農產品、醫療、高科技產品、金融等領域加強貿易合作。是「雙贏」的選擇。他並在接受鳳凰衛視採訪時透露了談判首日和特朗普見面中的兩個細節,首先是15分鐘的禮節性見面後來延長到45分鐘,雙方進行了實質性會談;其次是原定的由他和特朗普以及財長見面,結果到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後,發現副總統彭斯(Michael Pence)及很多內閣成員都在場,白宮的要員也都在場,「我感到有點吃驚。」他表示,說明美方對發展健康的中美雙邊關係,中美經貿關係高度重視。

中方指談判取得「雙贏」成果,美國財長梅努欽周日在接受「星期日霍士新聞」(Fox News Sunday)採訪時指,稱美國已暫時擱置(on hold)貿易戰和關稅,「我們取得非常有意義的進展,就框架上達成了一致,包括中方同意通過增加貨物採購來大幅減少貿易赤字」。對於中國同意增購美國農業及能源產品,梅努欽透露,預期農產品今年銷量或增加35%至40%;能源購買數量則會增加一倍。「我估計於未來3至5年,平均每年的能源產品購買為500億至600億美元。從戰略上來說,這對我們及他們(中國)非常重要。」不過,梅努欽沒有證實中國是否同意減少2000億美元貿易逆差,僅稱雙方已確定了目標。

美能源輸華增一倍

《紐約時報》指,次輪談判時,美方官員稱中國已準備額外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但聯合聲明中,並無提到任何具體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的數字,也沒有時間表。美國之音引述美國的觀察人士說,美中這項聯合聲明不僅缺乏細節,而且面臨如何執行的難題。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亦對本報表示,雖然目前中美只是達到大方向的共識,仍有待細節,但兩國承諾不打貿易戰,對港商也是好事。劉達邦旗下生產鋁板的公司有超過10%美國訂單,3月份美國對中國進口鋁材徵收的懲罰性關稅會否取消,目前仍是未知數,但他對此有信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中美簽聯合聲明 同意不打貿易戰 華擴對美採購 梅努欽:農產品銷量料增40%
分析:雖有初步共識 眾多疑問未解
龍永圖:擴大對美進口不是讓步
新華社:互利共贏 合作才能長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