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合約工時立法擱置 推11行業指引

[2018.05.24] 發表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議題在上屆政府5年任期內幾經爭議,在上屆政府任期最後一個月,即2017年中宣布接納標準工時委員會建議,訂立合約工時,建議僱主聘用月入不逾1.1萬元的基層僱員時,雙方要簽訂書面僱傭合約,列明工時及超時補水安排。勞顧會昨日舉行會議,據悉會上政府代表向委員指已決定擱置合約工時方案,並計劃在2020年或之前推出11個行業工時指引。有勞方委員批評,今次決定反映政府「態度退步」及迴避標準工時立法。

曾形容立法規管合約工時及加班補水是「行出第一步」的標準工時委員會前主席梁智鴻,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無正面回應現屆政府做法是否屬倒退,強調「功課已經交晒」,交由政府決定如何做,但表示「有少少可惜」。

標時會前主席梁智鴻:可惜

消息稱,政府稱考慮到勞方強烈反對及社會未有共識,決定暫不推行合約工時,並計劃訂立11行業工時指引;指引料於2020年或之前推出,約於2023年檢討成效,再探討工時政策方向。

據悉,行業工時指引會建議良好的工時管理措施、行業的工時標準、超時補水安排、超時工作定義等。勞工處現已有9個行業的三方小組,包括僱主、僱員及政府代表,行業包括飲食、建造、物業管理、零售、酒店及旅遊、物流、印刷、戲院,和水泥及混凝土業。消息稱,政府會透過相關行業的三方小組討論工時指引,亦將就清潔及安老院舍業成立三方小組。

勞顧會鄧家彪:接受政府擱置

勞工顧問委員會昨開會討論,據悉會上提及擱置合約工時,亦無承諾日後會否就標準工時立法。勞顧會勞方委員鄧家彪表示,勞工界反對合約工時,故接受今屆政府擱置,但指出行業工時指引無法律效力,成效不大,對政府至今未有交代標時立法時間表,是態度退步,對此深表遺憾。另一勞方委員周小松表示,在不同行業設立工時指引,會導致有不同工時標準,擔憂終無法解決長工時問題,致「適得其反」。他促請政府在行業工時指引中,統一列明每周44小時工時及加班補水時薪1.5倍。

勞顧會資方委員郭振華表示,支持先推出行業工時指引,再就合約工時立法。他認為行業指引有助增加僱傭合約的透明度。

更多要聞
佔旺藐視案 內地女涉庭上拍攝  拒回應動機稱「小事」 官:這是大事
【明報專訊】律政司起訴17人刑事藐視法庭,指他們於2014年佔旺清場期間,涉違反禁制令,其中12人已認責。惟控方昨讀出另外5人的開案陳辭期間... 詳情
【明報專訊】被指在法庭內拍攝的唐姓女子昨晚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洋名Aileen的她曾在澳洲悉尼讀書,現於內地從事投行工作,近日因公務來港,因... 詳情
【明報專訊】高院3個月內發生4宗懷疑在法庭內拍攝事件,至今仍未有人被捕。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等法律界人士認為,司法機構日後應要求所有公... 詳情
【明報專訊】控方昨就繼續抗辯的5名答辯人讀出開案陳辭,重申只需證明答辯人有意圖並實際上留在現場,以及阻礙執達主任清理障礙物,法庭便能裁定答辯... 詳情
10人暴動罪成 下周四判刑  被告求情:施政失敗釀示威 官:法庭毋須判政治對錯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其中11人被控暴動、襲警及刑事疰a等罪名,當中一人已認罪,一人去年提訊時棄保潛逃,另9名被告早前全部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