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中國半導體產業為何難發展?

[2018.05.24] 發表
中關村管委會稱,中關村的前沿技術企業將聚焦高端晶片等技術。圖為中關村一間科技公司工程師在作影片分析。(新華社)

中國的半導體龍頭中芯公司是全世界排名第5的半導體代工企業,全球科技市場研究公司集邦科技報告指出,2017全球半導體代工總產值約573億美元,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排名第一,市場有率超過55%,其次為美國格羅方德公司、台灣聯華電子公司、韓國三星集團,排第五的中芯市場佔有率只有5.4%,與台積電相距10倍。

落後台積電三代

台灣《天下雜誌》指出,中芯半導體技術與台積電相距最少三代,正當中芯2016宣布28納米晶片研發成功,台積電去年已經生產7納米晶片,28納米晶片原本用於比特幣「挖礦」主力,但隨比特幣漸受嚴控「沒賺頭」,28納米晶片已不再吃香。「大陸的半導體產產業仍處於草創階段,與世界頂尖技術仍有差距」。

地方競爭激烈 人才難融合

研究中國產業政策的台灣中研院人社中心研究員瞿宛文說,中國半導體產業政策需經「中央制定,地方執行」過程,地方之間競爭激烈,人才分散,北京、上海各有兩間12吋晶片廠、深圳和天津各有兩座8吋廠,難以形成半導體產業集群。管理複雜也容易導致派系鬥爭,中芯內部技術團隊嚴重依賴外部人才,本土人才缺乏,面對大陸、外國、台灣等三方面人才內部融合問題,公司不時出現員工內訌。加上,半導體研發特別困難,必須長時間投資及投資者放任研究、不加干涉,但研究過程拖得太長,就會出現像28納米晶片那樣的尷尬局面。

業內人士分析半導體公司設備落後是原因之一。《中國青年報》曾報道,於1996年簽訂的《瓦森納協定》限制西方國家進口先進器材到中國,嚴重影響其晶片製造設備,「小企業不得不買二手設備支撐工廠運作」。

更多中國要聞
阿拉斯加州長欲銷帝王蟹
第4屆中美省州長論壇前日在四川成都開幕,阿拉斯加州長沃克(Bill Walker)積極推銷阿拉斯加三文魚、帝王蟹(下圖)等當地海鮮,並指期望... 詳情
李旺陽雕像美國裝好
【明報專訊】美國雕塑家陳維明創作的已故民運領袖李旺陽雕像已完成,在美國洛杉磯自由雕塑公園內安裝完畢。陳維明在Twitter稱,將於6月6日李...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中央審計委員會主任習近平昨主持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要求改革審計管理體制及成立中央審計委員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中... 詳情
美取消邀解放軍參加環太軍演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周三發出聲明,決定取消對中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的邀請,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根(Chris Logan)中校強調,中國的行為... 詳情
國產驅逐艦有望一個月下水3艘
【明報專訊】媲美美國伯克級驅逐艦、中國首艘自製的055型萬噸驅逐艦於去年下水後,已於16日拖離上海江南造船廠,顯示近期即將展開海試。但陸媒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