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加向國家安全論低頭 否決中交建收購埃康
15億元交易泡湯 買賣雙方同失望

[2018.05.24] 發表
收購加國建築巨擘埃康集團公司的經費高達15億元。
埃康長期參與本國重大建築工程,如多倫多地標CN塔、溫哥華架空列車及聖羅倫斯河道等。
中國交通建設集團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政府援引國家安全為由,昨傍晚正式否決中資公司中國交通建設國際控股公司(CCCC International Holding Ltd.,CCCI)對加國建築巨擘埃康集團公司(Aecon Group Inc.)高達15億元的收購案。

埃康對決定表示失望,而中交建相關人士周四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加拿大政府拒絕其收購加拿大建築公司埃康的相關文件。中國政府曾大力支持CCCI對埃康的收購案,暫時未知渥京的決定會否影響加中關係。

經濟發展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周三在股市收市後發表聲明證實,在按照《加拿大投資法》(Investment Canada Act)的多步驟國安審核期間,政府聽取國家安全部門的意見,已頒令CCCI停止進行相關投資計劃。他重申加拿大政府對那些能創造職位及倡建繁榮的國際投資持開放態度,但前提是不會損害國家安全。

埃康曾建CN塔

溫哥華架空列車

總部設於多倫多的埃康,長期參與本國的建築工程項目,如多倫多地標CN Tower、溫哥華架空列車(SkyTrain)、聖羅倫斯河道(St. Lawrence Seaway)及哈里法克斯船塢等。其股價近期一直下滑,周三收市時報17.34元,雖較前一天微升0.5%,但較CCCI收購價20.27元低14%。

埃康集團行政總裁貝克(John Beck)於昨晚發聲明指,雖然對政府的決定感到失望,但公司仍會繼續在本國建築及基建市場扮演領導角色。他重申,這筆交易曾提供「可觀的利益」,但公司將繼續向前邁進,包括重新尋找新的行政總裁人選,強調擺在埃康面前,仍有許多重要而有意義的機遇。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上月曾表示,中方一直堅守在商言商的原則,他指「埃康不過只是一間建築公司,在該宗收購案上,實話說,我的第一感覺是,加拿大公眾和媒體都過於敏感。」他期望加拿大政府能一視同仁,在處理收購加國公司案時,對中國公司和外國公司採取相同標準看待。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多倫多約克區烈治文山市一名華裔女子,17年前在一家具店花了二千多元買了一批家具,但因尺寸過大,不能搬上家中鎮屋二樓,於是要求店方... 詳情
移民陸路報到限非繁忙時間 律師會轟違法不符公共利益
【明報專訊】成功申請海外類別的移民﹐申請人如果當時已經身在加拿大﹐也需要出境之後再回來﹐履行正式的登陸(landing)手續。加拿大邊境服務...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第10輪抽籤 3500人中籤 最低440分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昨天進行了最新一輪抽籤﹐350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移民分數(CR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