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6
    星期三

路透:美擬派軍艦闖台海

[2018.06.06] 發表

【明報專訊】美台關係日見密切,除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下周舉行落成典禮,美國官員表示,正考慮派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美國應恪守「一中原則」及中美聯合公報規定,以免損害中美關係。

路透社消息,美國官員指,今年已審視過一次派航母通過台灣海峽的計劃,但最終作罷,也許是因為擔心惹惱中國。美國上一次有航艦通過台灣海峽是在2007年小布殊政府時代。不過,報道又指,美國海軍或恢復船隻周期性通過台海的做法。去年7月,美軍艦船曾穿越台海。美國國防部不願沒有評論未來的軍事行動,美軍船艦最快何時要執行通過台海的任務,也不確定。

華春瑩昨在例行記者會指出,台灣是中美關係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美國應恪守「一中原則」和聯合公報規定,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自由時報》報道,斥資2.5億美元興建的AIT新館下周二舉行落成典禮。新館位於台北內湖區,佔地70萬平方呎,包括辦公大樓、停車場、維修保養區、草地及籃球場等,預計9月啟用。梅健華接受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ICRT)訪問時表示,屆時蔡英文及幾位美國「台灣好朋友」將參加典禮。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表示,落成典禮與特金會撞期,美國不太可能派高官出席,9月揭幕或是另一個機會。

另有官員表示,美國有意調整對台軍售方案,或採用單件審查模式,一改過去10年包裹式方案,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表示,新方案有助台灣防衛需求。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最新一輪貿易談判未取得突破,國際輿論多認為雙方「談崩了」,眼看美方宣布的對中國500億進口商品徵收25%關稅的6月15日的逼近,外界對中...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下周二(12日),在新加坡與朝鮮領袖金正恩舉行峰會。韓國傳媒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會加入,3人將共同宣布韓戰... 詳情
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昨日發出公示稱,獲刑10年的公安部警衛局原正師職參謀談紅擬減刑8個月,談紅因曾任落馬「大老虎」、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 詳情
深圳20年最大房改 公屋居屋擬佔六成
【明報專訊】深圳市昨日公布住房改革意見稿,提出新增35平方公里土地,計劃到2035年建設170萬個住宅單位,其中市場商品房佔房屋供應40%,... 詳情
各地為遏止樓價上升,早前提出限購令,不准外地人買樓;惟人才引入政策推出後,限購政策的防線亦告攻破,因吸引人才其中一個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送戶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