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6
    星期三

美擬加墨分談 各簽雙邊貿協
渥京表態反對 促回NAFTA框架

[2018.06.06]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美國總統特朗普2017年2月13日在白宮參加聯合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特朗普當局提出分別與加拿大、墨西哥簽訂雙邊貿易協定,取代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想法,加拿大周二表態稱不會接受,指加國仍僅聚焦三國協議。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周二重申特朗普日前的提法,渥京隨後作出回應。庫德洛周二接受霍士新聞(Fox News)訪問時表示,特朗普是認真希望與NAFTA伙伴締結雙邊協議,「他非常認真考慮在NAFTA談判上作出轉變」,並要求他向加方傳達此這個信息。

庫德洛稱,特朗普並非要退出NAFTA談判,但希望轉用不同方法,因為他討厭多邊談判。他認為加拿大與墨西哥的情況不同,談判時若果要滿足那麼多國家,只會得出最糟糕的協議。

庫德洛說,他已向杜魯多辦公室一名高級官員傳達了信息。

自華府取消加、墨進口鋼、鋁關稅豁免後,NAFTA談判已增添變數,現今再提出雙邊協議的建議,情況更加複雜。

加拿大多名內閣部長周二堅稱,渥京仍舊僅僅聚焦三國貿易協議。

聯邦國際貿易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說,加方一直表明,「我們希望達成三方協議」。

加方仍然繼續向美國的重量級議員進行遊說工作。正在華盛頓出席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會議的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二趁機與多名共和黨議員商討貿易及關稅問題,並與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科克爾(Bob Corker)會面。

聯邦保守黨黨魁希爾(Andrew Scheer)周二在眾議院繼續向杜魯多政府施壓,促其立即報復美國向加國鋼材徵收關稅的做法。

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回應,斥責希爾聚焦黨派之爭,而非站在同一陣線對抗美國的貿易戰,強調加拿大正在反擊,以支持加拿大工人及其僱主。

據熟知NAFTA談判的官員表示,聯邦政府仍致力於NAFTA。

自美方宣布對加、墨兩國加徵進口鋼、鋁關稅後,杜魯多辦公室說,杜魯多及墨西哥總統涅托(Enrique Pena Nieto),均「同意繼續努力,在NAFTA上實現互利互惠成果」。

更多要聞一
華埠發展修訂下月中公聽會
【明報專訊】溫市議會昨日以大比數通過於下月中就華埠發展修訂計劃舉行公聽會,聽取市民意見,預料將會掀起新一輪的馬拉松式會議。反對陣營對此表示失... 詳情
公聽會如箭在弦,正反陣營將傾巢而出以爭取市議員支持。 支持「華埠聲音」(Chinatown Voices)立場的華埠商會主席陳耀輝昨日... 詳情
傳統店舖流失惹關注
溫哥華市政府規劃師馬凱盈昨日在市議會上引述Hua基金(Hua Foundation)去年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華埠傳統店舖流失的情況。 ... 詳情
追求高質素安全大麻 三分二用家料買合法貨
【明報專訊】最新調查顯示,加拿大一旦實現休閒大麻合法化,估計有三分之二大麻用家會光顧合法的零售商,回應者亦稱會更頻繁購買大麻,及準備好應對合... 詳情
600童偷渡入美被逼與父母分離 組織促渥京停止與華府合作
【明報專訊】難民律師敦促聯邦政府,在處理申請庇護人士從非正常關口入境事宜上停止跟美國政府合作,並暫停執行《加美安全第三國協議》(Canad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