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6
    星期三

列市擬打造失智者宜居社區
市府徵建議 籲華裔獻計

[2018.06.06] 發表
有關該計劃的網頁截圖。(列治文市府網站)

【明報專訊】為了打造一個失智症患者宜居社區(Dementia-Friendly Community),列治文市府將展開系列意見徵詢活動,並有意在年底前製訂行動計劃。

有患者家屬指出,失智症老人需要的服務涉及三級政府,但由於各級政府權限不清,往往造成三不管情況(見另稿)。

列治文市府宣布,為了草擬失智症患者宜居社區行動計劃(Dementia-Friendly Community Action Plan),市府將啟動系列意見徵詢活動。市府發言人唐善泰(Ted Townsend)指出,根據市府程序,需要首先徵集公眾意見,然後由市府職員草擬方案,呈交市議會審議,再根據市府意見,作出修改。估計市議會要到本年稍後時間,才會就行動計劃有定案。

唐善泰強調,市府對於該計劃,沒有既定方案,保持開放態度,希望先聆聽各方意見。

為此,市府將會在本月召集六個焦點小組(focus group),其中包括兩個醫護人員環節(caregiver sessions),專供失智症患者、他們的親朋、同事、鄰居及醫護人員提供意見。

唐善泰指出,失智症影響到所有社群,歡迎華裔社群提供意見,部分意見徵集環節將設有翻譯與接送服務。

未能出席焦點小組的公眾也可以瀏覽LetsTalkRichmond.ca,填寫網上問卷,提供意見,市府也可以提供問卷調查的印刷版本。

列治文在卑詩城鎮聯盟(Union of BC Municipalities,UBCM)獲得年齡宜居撥款(Age-Friendly Grant),以此制訂失智症患者宜居社區行動計劃(Dementia-Friendly Community Action Plan)。

卑詩阿茲海默症協會(Alzheimer Society of B.C.)把失智症宜居社區,定義為聚焦包容患者的社區,並致力消減該病症所衍生的諱忌與污名。

根據加拿大阿茲海默症協會(ASC)的統計數據,在2016年,估計有56.4萬名加拿大人患上失智症。到了2031年,人數會上升到93.7萬人,升幅達66%。卑詩省民中,估計有7萬人患上失智症。

更多社區消息
張女士的八十多歲爸爸住在列治文,對於列治文市府打造失智症宜居社區,她指出,患者所需服務涉及三級政府,但由於各級政府權限不清,往往造成三不管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