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0
    星期三

研究指中學考試成績呈跌勢
菲沙研究所卑詩中學排名出爐

[2018.06.20] 發表

【明報專訊】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日公布2016/17年度卑詩中學成績表報告,將本省253間公立及私立中學按7項學術表現而排行,拿得滿分10分的全是私校,公校當中以三角洲的Seaquam排名最高,排第19位。

研究所分析209間公立和44間私立中學的7項學術表現,它們包括第10班至第12班課程的省試平均分、上述三級生指定學科的省試不及格比率、男女學生在12班英語及10班數學之間平均分差距和畢業率等。

研究所的報告指,排頭50位的中學,私立和公校分別有27間和23間,它們分佈在26個城鎮,包括錦碌(Kamloops)和特雷爾(Trail)等遠離大溫的城市。

研究所學校表現研究總監考利(Peter Cowley)表示,常聽到公校不能與私校競爭的批評,指這與學校所服務的社區與學生有關,「但這並不正確,每一所學校都能夠改進和較年前攀升排名。」

報告指,若按表現而非排名去比較,今年度進步最多的頭10所中學,只有一間在溫哥華,6間在低陸平原以外的城鎮,包括基地美(Kitimat)、特雷爾和錦碌等;考利說:「這成績表證明進步可在本省每一角落、服務任何學生的每一類學校發生。」

另外,考利指查看是次253間中學的整體表現時,卻發現一個令人擔憂的趨勢,考試分數在過去4年,平均而言有下降,雖然不是災難性,但有下跌的趨勢,而考試不及格比率的狀況亦然。以最高排名的一些中學為例,它們的不及格比率有10.5%,這較4年前的8.8%上升。

菲沙研究所的報告比較2017年度與2013年度的中學整體得分,並發現最大進步的中學是智利域(Chilliwack)公立中學GW Graham,由4.4分躍升到8分;而它在近5年的全省排名亦由原本為第133躍升至第24,並與另外兩間公立中學同列公校排名中的第4。

另一進步較顯著的公校是上述三角洲的Seaquam中學,它在2013年只有6.2分,於是次成績表中有8.4分,使它成為全省第19位,也是排名最高的公立中學。

公校頭3位的另外2間是匹特草原(Pitt Meadows)的同名中學(全省排21)和溫哥華Lord Byng(全省排23)。名列前茅的公立中學還有在素里、高貴林、基隆那(Kelowna)、葛尼(Courtenay)和吉布森斯(Gibsons)等。

R C Palmer冠列治文公校

列治文和本那比最高排名的公立中學分別是R C Palmer(全省排52)和Moscrop及本那比山中學(全省均排77)。卑詩大學(UBC)教育社會學教授,以及專門進行導向分析研究機構Directions Evidence and Policy Research Group的研究總監昂格萊德(Charles Ungerleider)指出,若家長為子女選校時,過於重視學校與學校之間的分別是一錯誤,他建議家長應親身到本區內學校查看,了解其環境是否可使子女感到舒服,而著重「本區」的理由包括同學們之間的關係,子女上學與課後玩耍的同伴是很重要。若選擇遠離居所的學校,子女會較難與同學建立友誼。

曾任卑詩教育廳副廳長的昂格萊德亦提到,除研究所的排名外,家長有其他選校的參考工具;教育廳其實將幾乎所有的表現數據放上網,家長可自行查看,但要小心一點,若某間學校只有少數學生參加評核,該校的平均表現便會受到小眾學生的表現所影響。

他指,最好的方法是走到學校,與教師及校長傾談,或要求探訪教員室去了解教師之間的相處和在學校操場看同學之間如何溝通。

更多加國新聞二
Swoop今首航躋廉航市場爭客 阿博斯福飛咸美頓單程129元
【明報專訊】本國第二大廉航Swoop今日首航﹐由安省咸美頓市飛往卑詩省的阿博斯福(Abbotsford)。Swoop行政總裁格林韋(Stev...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渡輪公司(BC Ferries)昨日公布2018年財政年度錄得5990萬元淨收入,而乘客量和汽車量均錄得新高。 卑詩渡...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周二公布年度《全球趨勢》(Global Trends)報告顯示,由於全球戰爭、暴力及迫害,去年流離失所的人...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提出一系列建議措施,針對恐怖分子和洗黑錢的犯罪分子,使用虛擬貨幣和預付信用卡進行的可疑交易。 有關法規將有助堵塞加... 詳情
溫市府擬鬆綁獨立屋限區
【明報專訊】面對房屋困局,溫哥華市議會正在考慮系列方法,增加房屋供應;市府職員昨日建議,全面或局部放寬市內獨立屋改建孖屋(duplex),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