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1
    星期四

吳伯雄飛蘭州 緊密兩岸關係

[2018.06.21] 發表
19日甫歡度「80雙壽」的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戴美玉伉儷,21日率團前往蘭州。(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19日甫歡度「80雙壽」的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戴美玉伉儷,20日率團搭機飛往蘭州。吳伯雄此行是應甘肅省委書記林鐸邀請,前往天水市參加2018(戊戌)年公祭伏羲大典,並將轉往銀川參訪,及專程參加上海2018滬台論壇。

這也是吳伯雄調息養身近兩年來,第一次率團登陸,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團主席張榮恭、前圓山飯店董事長、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等人陪同。據了解,大陸相關部門領導會與吳伯雄會談,上海市領導將設宴接風。公祭伏羲大典以「同祖同脈、中華共祭」為主題。吳伯雄曾在2011年後,分別前往河南及陝西西安祭黃帝陵,他對能親自向代表中華人文始祖的伏羲氏和黃帝致祭,闡揚「一畫開天、肇啟文明」的開創精神感到光榮。

細數兩岸近20年的交流往來,吳伯雄總在關鍵時刻,出手救援。在陳水扁政府與大陸烽火對抗,2000年台灣首度政黨輪替後的11月下旬,吳伯雄時任國民黨副主席,率團前往福建龍岩,出席世界客屬懇親大會,並前往廣州黃花崗與南京中山陵敬謁,這是國民黨遷台後,國共兩黨高層的第一次公開接觸。他與時任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海協會長汪道涵、全國政協副主席葉選平、福建省長習近平等晤面,打破半世紀國共不相往來,樹立兩岸交流的寶貴經驗。

2008年5月,馬英九當選總統,吳伯雄再以執政黨主席身分,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首度會談。2013年6月,吳伯雄榮譽主席與剛上任總書記不久的習近平首次會晤,習曾提出,兩岸統一不是追求形式上的統一,而是兩岸心靈契合統一,這也是習很重要的對台理念。

更多中國新聞
德安航空涉詐領補貼款5億 董座郭自行聲押禁見
【明報專訊】德安航空遭檢舉,涉嫌長期作假帳,浮報機隊維修費及行政管銷支出,詐騙交通部民航局離島航線補貼款5億元,涉嫌詐欺、偽造文書,經漏夜偵... 詳情
【明報專訊】受西南氣流及鋒面影響,這幾天南台灣大雨下不停,各地也有災情傳出。面對0619豪雨來襲,水利署及所屬第五、六、七河川局與南區水資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