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1
    星期四

葡軍「回復本色」 複製歐國盃王者之路?

[2018.06.21] 發表

情感上柏高想用摩洛哥做主角,無奈現實上他們是今屆世盃首支出局球隊,唯有從葡萄牙角度出發。由踢得好執1分,到踢得衰#3分,以戰術風格為本,其實非常合理。此所以,葡軍是否毫無冠軍相、毫無奪標希望?未必,他們在複製歐洲國家盃封王之路而已。

今場葡萄牙可以分成2個階段(雖然首階段超級短)。第1段為入波前,高位壓迫很有效,甚至比摩洛哥更有效;然後便變回正常的葡軍,獨留摩洛哥做逼搶防守反擊,觀感上葡軍的演出自然遭比下去,同時突顯在費蘭度山度士治下一直以來的不足。

柏高在前瞻時分析過,葡萄牙中場控球駁腳能力有餘而創造力不足,若對手主攻(像西班牙),葡萄牙前鋒有空位走才有威脅;是役摩洛哥並非傳統泊大巴,惟進攻時3個後衛唔上,加上雙防中在前方適當位置掩護,已經注定很難打穿,葡軍中場在領先後刻意拖慢節奏更是等人#搶。

遭摩軍壓制 兩軍靠死球威脅

近年葡萄牙側擊力完全來自兩閘,一旦被壓制,像此戰應付岩拉伯特及薛耶治已疲於奔命,葡軍唯有讓箭頭拉邊自製闊度,偏偏乏人後上走入中路空間接應(摩洛哥以皇馬右閘阿舒拉夫串演左閘封殺貝拿度施華很有效)。

其實摩洛哥亦有類似情#,中鋒拉邊製造人數優勢,但做到沉底傳中卻無隊友在禁區。於是乎,兩軍威脅實際上都來自死球。

決定勝負的,固然在於C朗的聰明走位,但歸根究柢,又關VAR事。可以想像,如果沒有VAR,又或摩洛哥打算博一鋪當VAR冇到(請參考突尼斯的熊抱防守),當時睇到C朗先走前再兜後的達哥斯達,一定拉衫又好箍頸又好,不會讓對方如此無遮無掩。

那邊廂比比亦被迫收起陰招,讓摩洛哥攻門無數,奈何貝拿迪亞後衛腳,又或欠#運氣。假如運氣持續落在葡軍一方,單憑死球夠搵食,柏高可不敢睇死佢#呢!

更多體育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