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5
    星期四

林鄭:開發郊野邊陲值深思

[2018.07.05]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正就土地供應選項諮詢公眾,特首林鄭月娥和運房局長陳帆近日先後已表態支持填海造地。林太昨出席立法會質詢環節時表示,自己並非說填海是唯一方案,但形容長遠為香港土地提供足夠供應,填海是「無可避免」。她強調,開拓棕土作房屋發展並不容易,因涉及另覓土地承接相關棕土上的經濟活動;另一方面,她認為開發綠化地或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建屋「值得深思」。

指填海「無可避免」

綠色和平批評,林鄭月娥在土辯期間表態支持填海和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是意圖干預辯論,強調現時並非單純土地供應不足,而是政府未有善用和規劃現有土地,包括未納入發展的棕地和私人遊樂場地等。

林鄭月娥昨在質詢環節,被民建聯李慧k問及會否考慮開發2%至3%綠化地或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以建公營房屋。林太形容此百分比「非常值得我們深思」,稱若能騰空1%至2%土地,數量其實相當大,但她強調這需要社會一定共識,希望社會能按政府提出的房屋新政策,聚焦討論香港土地供應。

開發棕地須覓地轉移

房協於九龍城有兩條舊屋h,林鄭月娥昨指出,這些房協舊屋h具重建潛力,政府願意與房協討論,透過政府配合促成重建,既增加市區房屋單位供應,亦改善居於房協舊屋h居民的生活條件。棕土問題上,林太指開發棕地是土地供應的一個選項,但開拓棕土作房屋發展並不容易,因政府須覓地以承接在這些棕土上的經濟活動。

對於政府會否考慮放寬按揭成數,協助市民上樓,她表示政府擔心若放寬成數,會為C升的樓價「火上加油」,令欲買樓的人更難入市,故相關問題須小心研究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昨要求政府削減單程證數目,從人口入手解決房屋問題。林鄭月娥稱,希望社會聚焦討論土地供應,指香港需要有人口以支持持續經濟發展,又形容單程證是家庭團聚制度,她希望范有憐憫心,「怎麼可以不讓別人家庭團聚?」

更多港聞
植入廣告不突兀可播 頒獎禮食炸雞不放行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決定本月27日起放寬電視節目的間接宣傳規管,只要自然、不突兀,且不直接推銷,便容許有植入式廣告,但在頒獎禮讓嘉賓吃...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盈利達168億元、聘用1.7萬員工的港鐵公司,昨日公布今年加薪方案,將根據員工工作表現分5級,基本薪酬加幅由1.95%至5.... 詳情
【明報專訊】米埔自然保育區疑有內地人非法進入捕捉彈塗魚,環境局長黃錦星稱,過去3年漁護署每年均作約800次執法巡邏,檢獲數百個捕魚器具,但從... 詳情
兩電齊資助茤苳 協助安裝獨立電表
【明報專訊】政府擬在立法會本月休會前申請87億元撥款,向每個住宅用戶提供3000元電費補貼,昨有立法會議員質疑這無法令未有獨立電表的茤苳嶁...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批准中電(0002)及港燈(2638)未來5年發展計劃,中電今年10月每度電可加價2%,明年再調高0.9%;港燈明年1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