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9
    星期一

氣象廳﹕雨量增疑因氣候變化

[2018.07.09] 發表

根據日本氣象廳,2008年至2017年平均每年有238場每小時超過50毫米的大雨,較1976年至1985年的平均發生數目(174次)增加了1.4倍;至於每小時超過70毫米的大雨在最近10年(2008年至2017年)則多達18次,較統計之最初10年(1976至1985年)的11次,增加了約1.6倍。氣象廳認為可能跟氣候變化有關。如何應對水災成為日本急需應對的問題。

隨茈球暖化令海平面上升,人口達3800萬人的東京首都圈,面對風暴及水災威脅。長年累月抽走地下水亦令東京在過去100年下沉近15呎,東京廣泛地區現時處於海平面以下,而保護的堤壩亦日漸老化。

東京圈長期抽水 堤壩日漸老化

2015年,東京受颱風暴雨吹襲,超過6.7億立方呎的洪水進到東京地下水道,當局要花4天開動4個大水泵才能清走積水。

位於春日部市的地下排洪設施「首都圈外郭放水路」早在1990年代初興建,2006年落成,造價20億美元(156億港元)。該設施的負責人安倍邦治(音譯)對《紐約時報》稱,不肯定日本能否再興建類似的大型基建。

不過,部分專家亦質疑興建這類大型基建是否有用,因為日本已在很多主要河流建堤壩,也在沿岸建防波堤。一些專家甚至認為這些設施只會進一步鼓勵人們在受氾濫威脅的地區加以發展。

(日本氣象廳╱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炎熱乾燥 美西逾30場山火
受炎熱、大風和低濕天氣影響,美國西岸近日有逾30場山火,燒珥捫n亦比過去10年同期平均多出不少。加州聖巴巴拉縣官員於前日發布地方緊急狀態,稱... 詳情
蓬佩奧﹕朝鮮棄核前不獲放寬制裁
剛結束訪朝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在東京出席日美韓外長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重申無核化磋商正取得進展。 他又表示,美國在朝鮮棄核前不會放寬制裁。他... 詳情
巴西一個上訴法院昨日下令當局釋放前總統盧拉,判決令外界意外。72歲的盧拉4月因貪污及洗錢罪被判監12年零一個月,他一直堅稱清白,指摘控罪有政... 詳情
土耳其有望於本月結束近兩年的國家緊急狀態前,政府周日(8日)宣布辭退約1.86萬名公務員,包括近9000名警員、軍人和學者。官方公報稱,被革... 詳情
日本為何不服崛起的中國?
6月20日,東京電視台「未來世紀」欄目在晚上黃金時段播放了一部有關中國「一帶一路」的特輯(圖)。該節目派遣採訪隊遠赴馬爾代夫和馬來西亞,探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