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藝術館獲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捐贈一批共355件、估值38億元的私人珍藏中國書畫,將成為藝術館的永久收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昨出席捐贈儀式,並致送感謝狀予至樂樓主席何世柱(右)。(郭慶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增幅達六成?中高薪者影響最大 積金月供上限倡增至2400?商界促擱置
高薪打工仔:不欲增供款?寧留錢投資
首置盤擬六二折 市建下周商議
60年代送庵堂?六旬兄姊尋妹盼圓母願
《刺殺騎士團長》《龍虎豹》並列 村上春樹小說暫評不雅 書展下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藝術館獲贈355件明清書畫 估值38億

【明報專訊】香港藝術館昨公布獲贈一批共355件、估值38億港元的私人珍藏中國書畫,將列作該館的永久收藏。藏品原屬已故慈善和鑑藏家何耀光成立的「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下稱至樂樓)所有,以明末清初作品為主,屬極罕有的完整民間珍藏,當中尤以講求氣節與清高抱負的明遺民書畫最負盛名。

何世柱父珍藏 明年底展出

香港藝術館將設永久展館展出這批珍品,市民最快可於明年底一睹文物真?。

康文署昨日於禮賓府舉行該批355件珍貴書畫文物的捐贈儀式,已故收藏家何耀光的兒子、現任至樂樓主席何世柱表示,五六十年代時內地政局動盪,大量書畫及文物珍品傳至香港,引來外國書商、收藏家爭相搶購。何指出,其父不忍文物流散海外,在1952年起不斷購藏珍品,抱?「多購一件便一件」的心態保存國粹,希望藉是次捐贈,讓大眾認識中華文化及歷史。

特首林鄭月娥致辭時感謝何耀光生前默默守護中國文化瑰寶,讚揚至樂樓的慷慨捐贈是「為善至樂」的極高境界。她表示,待明年底香港藝術館重開時,這批書畫就會在4樓專設的展覽廳長期展出,讓本地和海外的觀眾有機會欣賞。

藏品準則:先人品而後藝事

香港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表示,這批藏品為藝術界極罕有的完整民間珍藏,當中以明遺民書畫最矚目。他特別指出,何耀光注重書畫家的情操及道德觀,會以「先人品而後藝事」的準則收藏文物,而其中能體現此準則的藏品為晚明著名文學家及書法家黃道周的《松石圖》。

黃道周於明亡後積極參與抗清,屢次堅拒勸降,最終在南京被斬首,臨終前所畫松石被後世視為高風亮節的象徵。司徒元傑指出,明遺民等忠孝義士的抗清風骨為何耀光所景仰,他相信透過觀賞先賢真?,可追慕先賢的高尚品格,司徒元傑表示這收藏標準是「獨一無二」。

獲贈珍品憐h,除了明遺民書畫作,亦有明代「唐伯虎」唐寅的《桃花菴》、明末清初畫僧石濤的《寫黃研旅詩意冊》,以及「明四家」、「松江畫派」、清初「四王」、「揚州八怪」的作品。

 
 
今日相關新聞
藝術館獲贈355件明清書畫 估值38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