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60年代送庵堂?六旬兄姊尋妹盼圓母願
《刺殺騎士團長》《龍虎豹》並列 村上春樹小說暫評不雅 書展下架
地盤墨斗領班升降機槽墮斃 遺年邁母親妻兒
升降機槽需設圍欄 環境漆黑宜裝警報
未決定是否申述 陳浩天今晤律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首置盤擬六二折 市建下周商議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底提出將市建局馬頭圍道發展項目轉作首置上車盤。消息透露,市建局董事會下周二將討論該項目的轉售限制及折扣率,初步建議業主購入單位5年內不得轉售,5年後可透過補價在公開市場轉售。消息並透露,初步擬以市價六二折出售單位,若以政府6月底數字推算,估計單位售價介乎378.8萬至738.7萬。

5年內禁轉售出租

市建局自行興建的馬頭圍道項目,提供約493個單位。為配合政府新房策,市建局將其中450個單位以「首置盤」方式出售。特首林鄭月娥上月底表示,「首置盤」申請者須是居港滿7年及從未置業的本港居民,入息限額訂於居屋入息限額之上三成,即2人或以上家庭申請者入息限額擬定於57,001至74,100元,資產限額擬定於255萬元;單身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則減半。林太當時稱,「首置盤」的折扣率將較居屋少一成至兩成,即以市價六二折或七二折出售,但視乎樓市再決定。

市建不設回購?不能免補價售白表

市建局董事會下周二將討論有關細節。消息人士透露,由於首置盤的申請對象是較高入息家庭,而且給予一定折讓,故將訂立更嚴格轉售限制,業主購入單位首5年內,將不准補價轉售或出租,5年後則可透過補價在公開市場轉售,但市建局不設回購機制。若業主5年內遇上特殊情?,如因經濟困難或家庭需要需出售單位,須先獲市建局批准及繳付補價;業主亦不獲准免補價出售單位予白表客。

最快12月推售?交房協安排

消息稱,會議會討論首置盤的折扣率,由於政府擬訂申請者入息限額最高為7.41萬元,以該450個單位面積由260至507呎推算,若以市建局6月底評估市值約2.35萬元呎計,以市價七二折推算,平均呎價為16,920元,當中最大單位售價將高達857.8萬元,對申請者而言未必能夠負擔,因此擬傾向以市價六二折出售,即平均呎價為14,570元,估計單位售價介乎378.8萬至738.7萬不等。消息續稱,若獲市建局董事會通過,預料最快今年12月推售,交房協負責申請安排。

市建局非執董黃遠輝表示,由於市建局首置盤不受《房屋條例》規管,要考慮如何執行轉售限制,包括是否透過契約條款限制轉售。

 
 
今日相關新聞
首置盤擬六二折 市建下周商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