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昨日抵達阿布扎比,展開對阿聯酋的國事訪問。(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俄天然氣船「走捷徑」 首經北極輸江蘇
李文足﹕王全璋疑被餵藥
研戰艦動力系統 教授獲一等功
深圳逾百民工患塵肺病 索賠遭打傷
妻勤洗口罩難阻夫病逝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習近平超長出訪的三個「首次」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啟程離京,將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和南非展開國事訪問,並於27至28日過境毛里求斯,歷時之長堪稱「超級訪問」,亦創造了多個「首次」:這次是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是中國國家元首29年來首次訪問阿聯酋,也是首次訪問盧旺達。

北京外交學者指出,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後,此訪是面向發展中國家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在今年以來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變化的背景下,中國推動與發展中國家的合作關係具有深遠意義,未來南南合作(發展中國家間的合作)將在塑造新型國際關係和規則方面發揮更大影響。

此訪首站阿聯酋是最早同中國建立戰略伙伴關係的海灣阿拉伯國家。消息人士透露,阿聯酋高層十分認可中國的發展道路,因此近年來中阿關係發展迅速。

首訪阿聯酋 中國道路獲認可

今次雙方有望在共建「一帶一路」、能源、農業、金融等領域達成一系列重要成果,戰略伙伴關係將升至新高度。作為最早回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和亞投行創始成員國,阿聯酋一直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伙伴。

中阿經濟關係互補性強,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阿聯酋最大交易伙伴,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520億美元。資源豐富但經濟結構較為單一的阿聯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可實現與自身發展規劃的對接。

今年是中非合作的大年,習近平此番非洲行將為9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預熱」。作為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非洲一直是中國外交基礎中的基石。習近平5年前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外訪即選非洲,這次連任國家主席的出訪首站仍是非洲。此訪料將與各國簽署多項合作協定,進一步提升中非命運共同體。

此外,習近平將出席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並發表講話。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金磚國家亦面臨發展困境。

金磚合作機制作為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將為全球治理貢獻重要力量。會晤前,中方提出了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係」倡議。中國將以自身發展為金磚合作注入動力,提供中國方案,而金磚機制也將成為中國與發展中國家合作的典範。

 
 
今日相關新聞
習近平超長出訪的三個「首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