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6
    星期四

9月起須申報受益人資料 省府嚴查外國買家借殼避稅

[2018.07.26] 發表

【明報專訊】省財政廳宣布由9月17日起公司或信託人買賣物業時需要申報受益人資料,包括是否擁有本國公民或永久居民身分,藉此打擊稅務漏洞,向隱藏在公司背後的外國買家徵收額外的物業轉移稅。省府亦表示會與稅務部門分享資料,協助當局調查逃稅案件。

數字公司隱瞞外國人身分

外國投資者利用數字公司或信託公司故意隱瞞外國人身分逃稅的問題一直惹來詬病,省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宣布由9月17日開始,省府會要求公司和信託人在新的物業轉讓稅表格上申報受益人資料,以確保省府徵收應得的稅款。需要提交的受益人資料包括姓名、出生日期、是否本國公民或永久居民、聯絡方法和稅務辨別號碼(tax identification number),例如SIN卡(社會保險卡)號碼。

詹嘉路表示,利用數字公司或信託人隱藏物業真正擁有者的做法已經過去,她指地產逃稅行為不但對其他人不公平,更導致樓價上升,影響本地人生活,相信新措施能確保買家支付適當的稅款。

省府指,有關的新要求適用於所有物業類型,包括住宅和商業,但某些信託和公司例如慈善信託、醫院、學校和圖書館,則可獲豁免。

另外,省財政廳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政府蒐集得來的受益人資料屬於納稅人機密資料,因此不會向外公開,但省府將會利用這些資料打擊逃稅行為以及調查稅務詐騙,亦會與加拿大稅務局分享有關資料。

韋弗促股權移交時徵稅

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發表聲明表示蒐集資料是正確的第一步,但仍認為措施力度不足。他說,由於信託公司旗下物業是以公司名義註冊,所以就算受益人出現變動,在股權移交的過程中公司名冊不變,不用繳交物業轉移稅。韋弗認為省府應採取行動,當公司股權移交時也要付稅,又指安省早已實施相關法例,認為解決方法很簡單,不應再拖。

更多要聞一
以公司名義購房地產 賣股權後毋須交轉移稅
對於買家如何利用公司避稅,地產經紀李昌豪解釋,買家成立公司後以公司名義購買房地產。當公司要出售時,其股權以及旗下所有的房屋物業都會一併賣掉,... 詳情
北京美國駐華大使館附近爆炸
【明報專訊】位於北京朝陽區的美國駐華大使館附近周四中午發生爆炸,附近居民聽到一聲巨響,現場騰起白煙。 公安接報後帶同防爆裝備到場,使館... 詳情
堪輿大師蔡伯勵病逝
【明報專訊】知名堪輿大師蔡伯勵(圖)周四清晨在港島養和醫院病逝,享年96歲。 蔡伯勵是曆法專家,為編纂曆法的「真步堂」第三代傳人,... 詳情
小希臘區血案IS「認責」 桑德斯斷然否認:查無實據
【明報專訊】正當大家還在對小希臘區槍擊血案兇手的作案動機進行各種猜測之時,素來喜歡「博眼球」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突然宣稱,兇手... 詳情
多倫多中槍身亡10歲女 為花式泳隊員 吃雪糕遇害
【明報專訊】在悲痛心情稍稍平伏之後,在上周日多市小希臘區槍擊血案中喪生的10歲女童的父母,終於同意公布女兒的名字,而市民也紛紛前往萬錦市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