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2
    星期日

夫妻間要經常說說自己

[2018.08.12] 發表

夫妻保持愉快、暢通的溝通,是婚姻持久的重要條件。但現實中,我們卻常聽到這樣的抱怨:女人常指責丈夫沉默、冷淡,不分享彼此的感受,沒有情感交流;男人往往嫌女人太囉嗦,整天說個不停,太煩。夫妻間的溝通障礙由此產生。

之所以存在溝通障礙,是因為男性和女性的「自我表露」程度不同。主動向對方訴說自己內心的感受、情緒體驗、工作事業上的打算等,心理學上稱為「自我表露」。簡單說,就是與他人分享私人信息,這在人際交往中很常見。比如,男女首次見面,先從天氣、食物、工作逐漸談到個人的喜好、幼年的經歷等,就表示他們已經開始「自我表露」了。一般我們把自己表露給喜歡的人,也喜歡那些把自己表露給別人的人。因為只有在兩個人感到相互吸引和信任時,才有比較多的「自我表露」。夫妻關係也是一種人際關係,同樣需要「自我表露」。很多研究已證明,婚姻中自我表露的數量,是婚姻滿意度的一個強有力指標。夫妻間談自己談得愈多,對婚姻的感覺愈好。

自我表露的程度與性別有關。女性更傾向於向別人坦白私人情感,對他人情緒變化也察覺得更快,能及時回應對方。

男性就不大習慣「自我表露」,由於社會文化的影響,如果一個男人經常把內在感受表達出來,尤其是抑鬱、難過等負面情緒,別人就會覺得他女人氣、軟弱、自控能力差等。久而久之,男性就被訓練得比較「情感遲鈍」了。

夫妻雙方對「自我表露」的需要和期望不同,就不免造成家庭矛盾。常見的一種情況是當丈夫在外不如意,回家後心事重重,敏感的妻子很快會有所察覺,按照女性的習慣,她希望就此事與丈夫討論,認為這樣能幫助丈夫減輕壓力。可是丈夫偏偏不肯說,妻子就會認為丈夫不希望自己介入他的事情,是對自己的不信任和疏遠,她就會有挫折感;另外一種情況是,在妻子需要安慰時,丈夫卻視若無睹,「連話都不說一句」,「好像不關他的事」,進而認為丈夫自私、不體貼自己。同時,丈夫又會覺得妻子像個多嘴的鸚鵡,成天說個沒完,感到不勝其煩。可見這種矛盾完全是出於男女雙方的不了解和誤會。

解決辦法是了解男女的心理差異,雙方有意識地調整。對男方來說,了解「自我表露」在婚姻中的重要性後,應該主動向妻子敞開心扉,不必擔心自己在妻子心目中的形象會受影響。因為如果長期都是妻子單方面表露,又得不到丈夫的回應,妻子可能逐漸從親密關係中退縮出來,兩人的感情就會愈來愈遠。對女方來說,要給丈夫一段時間來學習,並可親身示範。同時,理解他並非不關心自己,而是他習慣用「安靜一會兒」的方法來消解內心的壓力,而不是通過傾訴的方式。相互間懂得差異,並適當為對方做出改變,夫妻間的溝通就會更加順暢,關係也會更加緊密。

---------------------------------------------------------------------------

丙型肝炎後的生活:新的篇章

在2008年,當一次常規按摩令瑪麗安出現皮膚反應時,她知道自己最好檢查一下。家庭醫生建議她進行病毒性肝炎檢測,因為她經常因公務到病毒性肝炎普遍的亞洲旅行。

瑪麗安做了檢測。她在醫生診所聽到了一句將可能令她的生活完全改變的話:「你有丙型肝炎。」

瑪麗安曾在35年前的手術中接受過輸血,幾十年來一直攜帶丙型肝炎病毒卻毫不知情。不幸的是,測試結果顯示她已處於肝纖維化第三階段(離嚴重肝硬化一個階段之差)。

那些在1990年前(當年開始血液被更徹底地篩查)接受過輸血的人,都有攜帶丙型肝炎的風險。

2008年5月,在被診斷僅兩個月後,瑪麗安很快獲準接受丙型肝炎治療的臨?試驗。

該研究包括使用幹擾素和利巴韋林藥物,一種有效增強身體免疫系統以對抗病毒的組合療法。

連續七個月,瑪麗安每周接受一次注射,每天服用藥片。治療引起了許多嚴重的副作用,如皮疹發癢、頭部到腰部起泡、全身劇烈疼痛。副作用讓她無法忍受,她不得不在第32周時,提前終止了本應為48周的治療。

值得慶幸的是, 幸運之神很快眷顧了瑪麗安。 經過漫長而艱難的體力康復,瑪麗安得知她的丙型肝炎已經治癒了!

此外,在瑪麗安的治療兩年之後,那些患有丙型肝炎的人也很快會聽到自己的好消息:2010年,名為「直接作用抗病毒藥物」可摧毀和破壞丙型肝炎病毒的新療法開始變得普及。

這種新的治療方法(目前使用的)可以在短短八周內治癒丙型肝炎,並且已經顯示對患者副作用極少,甚至沒有副作用。

但是,瑪麗安知道要克服丙型肝炎的偏見,還有很多工作要做。2011年,她參加了哥倫比亞省奧肯那根市一個女性丙型肝炎支持小組。 經歷了與病魔抗爭的種種,瑪麗安最想做的,是提升公眾對丙型肝炎的認知,教育公眾有關丙型肝炎的知識。

「每一位嬰兒潮一代都需要請醫生為他們進行血液檢查」,瑪麗安說:「如果你不確定,請看看我的經歷;多問問他人,自己做做研究,了解有關的信息。」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呼籲

對1945至1975之間出生的所有加拿大人,進行一次性的、基於年齡組的丙型肝炎檢測。

這是一種沒有任何警告信號,並且可能導致肝硬化、肝癌和肝功能衰竭的疾病。

現今新的療法可以治癒超過95%的丙型肝炎患者。

可以訪問加拿大肝臟基金會網站liver.ca/ThisIsYourWarning,了解更多有關丙型肝炎風險的信息。

圖文﹕加拿大肝臟基金會提供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