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3
    星期一

九巴曾研31急彎限速 不了了之 時速限15至25公里 將軍澳奪命車禍彎位在列

[2018.08.13] 發表
九巴曾研究本港31個急彎或迴旋處,並設定內部安全指引,不過指引並無推出。2009年11月9日凌晨,692線九巴駛經將軍澳唐明苑迴旋處,由寶順路入彎駛入唐明街時翻側,釀成2死34傷。此彎位亦在九巴名單上,本報記者昨到場觀察,天雨路滑下巴士車速都甚慢。(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今年初大埔公路19死九巴車禍後,九巴被揭曾在2014年研究危險急彎並制定安全指引,惟最終擱置指引。九巴向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聽證會提交的最新文件披露,九巴於指引中最終識別了本港31個急彎或迴旋處,並制定內部安全限速,介乎每小時15至25公里,當中包括2009年曾發生九巴翻側奪命車禍、將軍澳寶順路迴旋處旁轉往唐明街的急彎。

前員工稱2015年新管理層捨棄

有九巴前員工早前在聽證會透露,九巴安全及服務質素部於2013至14年曾研究全港29個危險急彎的安全車速,並制訂安全指引,但新管理層2015年上場後捨棄有關指引。

包括觀塘粉嶺將軍澳等區

根據九巴向委員會提交的最新文件,九巴2014年曾召開會議討論相關的急彎研究,最終敲定了31個急彎或迴旋處,並制定每小時15至25公里不等的安全限速,包括觀塘道往龍翔道支路、粉嶺新運路雞嶺迴旋處、將軍澳道(南行)往茶果嶺道(見表)等。

2009年11月9日凌晨,一輛692線九巴駛經將軍澳唐明苑迴旋處入彎翻側,釀成2死34傷,案發的將軍澳寶順路往唐明街彎位也在九巴名單上,安全限速為時速20公里。翻查資料,政府化驗師曾推算肇事巴士是以時速53至65公里高速入彎。

此外,其中一份內部通告披露,相關的安全限速原本擬在2015年2月起實施,九巴亦已印製安全限速提示卡予車長,也將有關的路線彎位教學影片上載至員工網供車長觀看。

曾有巴士入彎時速30公里已翻側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表示,一般市區急彎限速為每小時50公里,雙層巴士重心較高,入彎時較易加速,較易有翻側危機,故一定不能以每小時50公里行駛,過往曾有巴士在急彎以每小時30公里行駛也翻側。他認為九巴將相關急彎或迴旋處的車速限於介乎每小時15至25公里,是合適的限速。

李耀培表示,相信九巴有考慮到路面設計、彎位弧度、巴士載客量、巴士重量等因素,再制訂各彎位的合適限速。他舉例稱,寶順路轉往唐明街彎位,入彎前是高速公路,也是大直路,若巴士持續高速行駛再入彎,或有翻側危機,故將彎位限速定為每小時20公里較安全。至於和宜合道右轉梨木樹巴士總站的彎位,他說該處屬90度「手臂彎」,巴士下斜會加速,轉彎時會更危險,故限速每小時15公里,可減低意外風險。

工會:有參考價值 須諮詢員工

九巴員工協會副理事長郭偉光表示,九巴完成該研究後,未有正式向員工交代或披露結果。他認為,為不同彎位黑點訂定速度標準會對車長有參考價值,但強調九巴推出任何措施前,必須諮詢員工意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賊偷九巴駛7公里 撞兩車掃電箱逃去
【明報專訊】一輛九巴昨凌晨在粉嶺被偷走,駛至約7公里外大埔林錦公路時撞珚藽鋮捐齱B電箱及鐵柱,巴士車頭嚴重損牷A司機逃去無蹤。意外後,附近一...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粉嶺九巴被盜案,為今年第二宗巴士被賊駛走事件。九巴僱員工會主席郭志誠估計,賊人利用巴士「緊急掣」把車開走,建議在「緊急掣」附... 詳情
政府部門政策支持FCC直接租  同幢藝穗會:須交工作報告負責全部維修費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明日(14日)演講,前特首、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批評,指政府批准FCC直接... 詳情
【明報專訊】據政府產業署網頁,現有21幢過剩政府物業供非政府機構在獲相關部門的政策支持下租用,部分屬獲評級的歷史建築。有學者認為,若在政策支... 詳情
藝穗會34年14次大修  曾為工程籌款
【明報專訊】藝穗會創辦人謝俊興稱,南座設有畫廊、劇場、小型表演場地、餐廳等設施,若有盈餘就用於急需維修保養的地方,34年來共做過14次大型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