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7
    星期一

果蠅嗡嗡最惱人
三妙方助消滅

[2018.08.27] 發表
自製果蠅陷阱很簡單,材料普通家庭都能輕易找到;可以自行挑整配方。
除了白醋,也可以丟一些廢棄果皮或是過熟的水果來吸引果蠅。
紗網可以幫助隔離果蠅,不過與加裝紗門的售價比,市售的防蚊門簾價格平多了。

小小一隻看似無害,一群入侵一毀整片果園。

去年安省果農因為「牠」,收成全都毀,只得放棄種植莓果,這恐怖的小惡魔,你家廚房一定有!

文/攝影:葉曉蓉 圖:網路圖片

天氣一熱,果蠅(fruit fly)立即現蹤[,不但惱人,更會導致衛生安全的疑慮。根據卑詩省府的資料顯示,果蠅喜歡在果實堬ㄖZ,平均產出兩百至四百顆卵,孵化時間從兩小時至三天不等,天氣愈熱,孵化時間愈短,當你看到一隻果蠅時,背後早有一群果蠅匿藏其中,以下幾個小貼士,幫助你減少家中果蠅!

廚房勤加清潔

潮濕又有食物的廚房是果蠅最常出現的地方,保持廚房乾淨能幫助避免果蠅滋生,廚餘最好日日清理,但要是短時間無法處理掉,可以選擇冰在冰箱,收廚餘時候再拿出來回收為佳。另外盆栽也要注意不要過度澆水,導致積水,也會成為滋生果蠅或是蚊子的溫H。

果蠅會在水果表面產卵,隨茪籅G進入家中,要是擺放在外的水果,最好先清洗,或是蓋住水果盤,像甜度高、容易熟透的香蕉,可以將香蕉串的根部用鋁箔紙或是保鮮膜包裹住,避免果蠅滋生。

果蠅陷阱自製

自製果蠅陷阱很簡單,利用自家廚房現有的材料即可完成,園藝Blog「Garden Therapy」作者Stephanie Rose提供了以下果蠅陷阱配方,實際嘗試確實有效,只要抓準果蠅本身的喜好和生活特性,就能成功製作。果蠅喜愛成熟,或是腐爛發酵的水果,也容易被酒類或醋的酸味和甜味吸引,只要掌握這幾個特點,使用的材料可以自由變化,家埵酗偵繯N用什麼。

材料

容器一只、保鮮膜、橡皮筋、白醋(或用蘋果醋、葡萄酒代替)、洗潔精、尖銳物品(小尖刀、竹籤等用來戳洞用)、水果(選擇使用)

做法:

1. 將白醋/蘋果醋/葡萄酒倒入容器約一半處,可以選擇加入成熟或過熟的水果,如香蕉、柑橘或是草莓,最後加入一些洗碗精,讓掉入陷阱的果蠅死亡,無法繼續在內繁殖。

2. 製製作好的容器,在開口鋪上保鮮膜,使用橡皮筋固定好,用尖銳的刀尖或是竹籤在保鮮膜上面戳出一個個小洞,讓果蠅能爬進去(依其生物特性無法原路爬出)即可。

3. 把陷阱擺放在有看到果蠅出沒的地方,或是廚餘桶旁即可。

使用心得:

果蠅陷阱每日都能抓到果蠅,確實有效,但要是廚房有比陷阱氣味更強烈的物品(如廚餘桶)則效果有限。

若是不想自製果蠅陷阱,市面上也有出售不同設計的補果蠅器(fruit fly Trap),內為化學藥劑,價位多在10加元上下,不失為另一種選擇。

裝紗網阻蚊蟲

門窗暢行無阻,蚊蟲自然在開關之間飛進飛出,加裝門網、窗網,不但杜絕果蠅從外飛進,連帶蚖a蠅或是蚊子也可以一併隔絕。不過,要是紗網本身網洞較大,果蠅也有可能從空洞間飛入,在選擇紗網設計時候要注意。

裝紗窗或紗門價位較高,若預算有限也可以選擇較便宜的防蚊門簾(mesh screen door),帶磁鐵的門簾通常為兩片設計,與門框相連的邊框上通常為魔鬼氈(魔術貼,Hook-and-Loop Fasteners),另外有附贈帶雙面膠的魔鬼氈,貼在門框上後,利用魔鬼氈的黏力把紗簾固定在門上即可。

更多安居樂園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