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總理杜魯多周四在沙斯卡通的議員團集思會後與媒體見面。(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FDA勒令煙商阻青少年購電子煙
租客示威抗議加租4.5% 促省府收回成命凍漲租金
省府:擬改變加租上限計算機制
NDP團結一致向政府問責 力爭房屋醫藥原住民福利
冰鮮雞肉烹調須逾74℃ 處理不宜 易感染沙門氏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特朗普擬改NAFTA為USMC 杜魯多稱只簽有利國民協議

【明報專訊】在美國和墨西哥施壓下,總理杜魯多周四重申,他不會急於接受不符合加拿大最佳利益的貿易協議。美國和墨西哥希望加國妥協,以便月底前能簽署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否則可能將加拿大排除在外。

消息人士也說,現時所獲的選項實際上都不利加拿大。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美國至今仍拒絕承諾在達成新NAFTA協議後,取消對加國進口鋼鐵及鋁材的關稅。

NAFTA談判在第19章爭議仲裁機制上的分歧仍然棘手,還有知識產權、購買美國貨規則、乳製品供應管理系統及定價的分歧仍未解決。

加、美正努力在本月30日前達成協議,這亦是特朗普須將美、墨雙邊協議送交國會的期限。美國和墨西哥希望在新任墨西哥總統12月1日宣誓就職之前完結此事。特朗普亦一再表明,即使沒有加拿大,他也非常樂意繼續推進雙邊協議。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周四報道,特朗普打算把NAFTA重新命名為「USMC」,這些字母分別代表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報道稱,特朗普抱怨加方人員的談判手法,並對該個北方鄰國表示失望。據報道,他曾表示樂意繼續「USM」協議,若加國不簽署協議,他會移除字母「C」。

墨西哥首席談判員拉莫斯(Kenneth Smith Ramos)周四晚發推文稱,墨方期望美國和加拿大將於短期內完成雙邊協商,但若這是不可能,墨方很樂意推動跟美國達成的雙邊協議。

但杜魯多指出,在13個月的談判期間,曾經定下多個限期並已屆滿,「我們會繼續致力為加國人爭取合適的協議,一份對加國人有利的協議,此外,我們會盡力及盡快做到,但我們會確保所做的一切,能為加國人爭取合適的協議」。杜魯多又對特朗普擬把NAFTA重新命名一事不屑一顧,並揶揄指比起玩改名遊戲,加國談判員有更要緊的事去處理。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擬改NAFTA為USMC 杜魯多稱只簽有利國民協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