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能源局長努爾·白克力(左四)本周訪俄歸來後落馬。圖為努爾·白克力周二(18日)隨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左三)到莫斯科出席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第5次會議。(新華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買俄軍火 解放軍裝備部長遭美制裁
去年生效法案 追溯力成疑
傳中梵月底簽署主教任命協議 陳日君:背叛信仰「送羊入狼口」
網絡監管不嚴 宗教傳播亂象頻生
陽澄湖大閘蟹開捕 均價逾300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維族能源局長外訪返國即被拘
曾任新疆主席 消息:2009年懶理騷亂線報

【明報專訊】昨日是內地中秋假期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中紀委網站昨晨8時宣布,現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能源局長的維吾爾族正部級官員努爾·白克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中紀委、國家監察委的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本報獲悉,曾任新疆自治區政府主席7年的努爾·白克力,牽涉政治和處理民族事務方面的問題。

隨韓正赴俄出席會議

努爾·白克力落馬的消息令外界愕然,周三(18日)上午,他還隨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到莫斯科出席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第5次會議,作為中方秘書處代表的他曾在會上作匯報。《財經》雜誌報道,會議結束返程途中,努爾•白克力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落機後當場被帶走。此外,本月初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和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分別負責會見部分非洲領導人,當時努爾•白克力就多次隨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接待外賓。

能源局:密切配合中紀委查辦

國家能源局黨組昨日召開會議,表示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堅決支持、密切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做好案件查辦工作,下一步將嚴格落實發改委黨組的部署安排,確保國家能源局幹部思想不散、隊伍不亂、工作不斷。

努爾·白克力在國家發改委的副主任中排名第二,且已主掌實權部門國家能源局近4年,不過,消息人士對本報稱,努爾·白克力的違紀違法問題主要是在新疆任職期間,估計涉及政治和經濟兩個方面。

上月剛滿57歲的努爾·白克力曾被譽為「天才少年」,1977年以全鄉第一名的成績入讀高中,只讀了一年就報名參加高考,在考前5天才拿到准考證,最終成績超過錄取線100多分,獲新疆大學取錄。畢業後他留校任職10年,至1993年踏入政界。他由喀什地區行署專員助理起步,1994年還到山東肥城市掛職半年,時任新疆副主席、後來當上自治區黨委書記的王樂泉正是山東人,亦在該省任職20多年。

努爾·白克力其後一路高升,先後擔任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烏魯木齊市長、新疆政法委副書記等職,未滿40歲就躋身副部級,2007年底署理新疆主席,一個月後「坐正」,登上維族幹部在疆最高權位,7年期間經歷王樂泉和張春賢兩任新疆書記。

「七五」騷亂釀2000死傷

2009年,烏魯木齊發生「七五事件」,維族人的示威抗議演變成主要針對漢族人的打砸搶燒,造成197人死亡、1700人受傷。消息人士透露,努爾·白克力事前曾收到有關線報,但並沒有積極應對。

維族知識分子海萊特·尼亞孜當年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稱,騷亂發生前一天曾向新疆領導部門提出預警,但未被採納,他當時提出3條建議,包括努爾·白克力即時出來發表講話等。海萊特2010年因危害國家安全罪被判監15年。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無論是王樂泉治疆期間發生的「七五事件」,還是張春賢主政期間力推的「柔性治疆」,努爾·白克力作為土生土長的維族幹部,其政治立場或有不堅定之處。2014年12月,努爾·白克力未如多數維族高官調往全國政協或全國人大,而是意外調往國家能源局,成為少有的擔任國務院部委負責人的維族幹部。

努爾·白克力是本月第3名受查的省部級高官,另外兩人是北京市政協原副主席李士祥和河南省政協原副主席靳綏東。而7月以來不到3個月內,中紀委更已拿下9名省部級「大老虎」。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維族能源局長外訪返國即被拘
能源局「貪腐重災區」 4任局長兩丟官
七五騷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