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4
    星期一

妻私奔成婚 助研究貼身照料

[2018.09.24] 發表
高錕的岳母曾反對他與女兒交往,但二人最終修成正果,於1959年結婚,圖為他一家人與岳母及甥女1963年在英國合影。(圖片摘自《潮平岸闊——高錕自述》)
高錕早於40年前已提出光纖傳送信息理論,造就互聯網世界,至2009年終與兩名美國學者共同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成為第9位獲獎的華人。(資料圖片)

「我們偶爾互相對望,為能兩相廝守而感到穩靠,又恍忽如夢」,高錕在他的自傳中如是描述與太太黃美芸的愛情。兩人私奔成婚,太太甘願成為他的助手兼照顧家庭,廝守近60載,一個埋首於研究的人,晚年忘了自己的成就,卻始終忘不了太太,看到她會笑。太太在高錕患病後,幾乎寸步不離。

當高錕不能表達自如,黃美芸就像他的代言人,接受不同訪問,高錕就像一個安靜的小孩坐在一旁,面帶微笑,偶爾回應太太的問題。1933年,高錕出生於上海,後來隨家人到港並就讀聖約瑟書院,其後赴英國就讀伍利奇理工學院(現為格林威治大學)。黃美芸接受訪問時曾說,第一次見到高錕是在大學華僑學生舞會上,第一眼覺得高「幾靚仔」。高錕約黃美芸看電影,兩人在寒冬下步行回去,高錕藉詞說冷,乘機拖了黃美芸的手。

舞會邂逅 為光纖研究寫程式

兩人交往兩年後打算結婚,黃美芸與母親關係一向不緊密,當時拒絕兩人的請求,黃美芸於是離開家庭,1959年與高錕成婚。原本任職電腦程式員的黃美芸,婚後變成高錕的助手,一邊照顧家庭和兩名子女,一邊為高錕的光纖研究寫程式,高錕的論文能夠成功完成,太太功不可沒,黃美芸卻沒有要求過什麼。許多時高錕在實驗室過於專注工作而忘了時間,黃美芸便獨力照顧家庭。

代夫諾獎台上演說

70歲之際,高錕證實患有認知障礙症,從此黃美芸需貼身照顧,又像他的私人秘書,安排時間表。2009年高錕獲諾貝爾物理學獎,黃美芸在頒獎典禮上替他發表演說,坦言曾對他常不在家感到不滿。認知障礙症照顧者承受極大壓力,黃美芸亦不例外,她接受訪問時曾坦言辛苦,她只是小高錕一歲,卻要無微不至地照顧丈夫的起居飲食,為此更哭了多次。作為過來人,黃美芸發公開信,提醒要加強社會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以及護理服務,2010年成立高錕慈善基金,與非牟利慈善團體合作,幫助認知障礙症病人及照顧者等。

更多要聞二
中大教授:沒有光纖 互聯網不會普及
今日的數碼世界,人人都可用手機上網,觀看線上高解像影片,傳信息到千里之外,這一切都是與「光纖之父」高錕發明的光纖傳訊技術有關。 中大電... 詳情
晚年腦退化 習畫刺激手腦協調
有「光纖之父」之稱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前中大校長高錕昨安詳離世。高錕於2002年證實患上早期腦退化症,至2009年獲頒諾貝爾獎才獲廣泛報道... 詳情
電商法難管微商 生意可照做 中國堵資全外流 大小都會管
【明報專訊】從明年1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開始實施。有從事海外代購者擔心﹐新措施推行後﹐賣家可能要繳足稅,屆時貨品價格和國內... 詳情
香港民族黨被禁 向其付款借場皆犯法
【明報專訊】港府周一早上在憲報刊登號外公告,保安局長李家超行使《社團條例》第8(2)條賦予的權力,命令禁止香港民族黨在香港運作或繼續運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