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5
    星期二

零雙非 北區校:小一自行收生首天收表減

[2018.09.25] 發表
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昨起接受申請,早上接近9時,九龍塘傳統名校喇沙小學門外出現人龍,不少家長盼在上班前為子女遞交入學申請表。(劉焌陶攝)
(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2019/20學年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昨起接受申請,鑑於政府2012年截停雙非嬰兒,2019/20學年起將再無雙非學童,加上適齡學童人數顯著下降約12.8%,料學額競爭有所紓緩。有北區的小學校長表示,首日收表較去年少,料最終數目亦會下降,但認為北區學生人數下跌沒其他區「嚴峻」,對下學年北區開班數目仍感樂觀。

指單非首選 跌幅不嚴峻

根據教育局數字,整體小一學位需求將由今個學年約65,700個,顯著下跌至2019/20學年的57,300個,即減少8,400個。上水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稱,昨日收到約100份入學申請表,較去年首日少,料最終亦不過200份申請,令整體學額競爭下降,「適齡兒童下降了,所以_(學額)都會減少,一齊降,但_的數目和學生人數比,學生人數降得厲害些」,相信家長能為子女爭取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較大。

至於下學年再無雙非學童,朱偉林說「影響一定有」,但對北區學校整體收生感樂觀。他說,下學年北區適齡學童人數只下降約100人,加上北區仍是單非家長首選,「相較下北區跌幅沒那麼嚴峻」。沙田區受歡迎學校浸信會呂明才小學校長黃潔蓮說,昨日收表數量與去年相若,料學額競爭程度差不多。

瑪利諾計分被指不公

另外,現時自行分配學位採用計分制,學童的家長如與學校有聯繫,會額外得分,而父或母為小學主辦社團的成員,以及與學校有相同信仰,均可獲5分,但只能二擇其一。傳統名校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舊生家長,除可因畢業生身分獲10分外,同時可付3000元成為辦學團體「瑪利諾修院學校基金」的基本成員,取得額外5分,被質疑變相「世襲」。

本報致電基金查詢,職員回覆指有關計分準則由教育局制訂。教育局則回覆稱,學校可自行釐定「父或母為該小學主辦社團的成員」的定義,有關準則旨在讓學校維持傳統和特色,惟須清晰告知申請家長有關定義。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等9人,涉於前年反釋法遊行期間與警方衝突,其中7人否認非法集結等8項控罪受審。案件昨於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裁判官...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怕賞月人多 西九站關「天空走廊」
【明報專訊】噚日中秋節,明月高掛夜空,唔少人都搵好地方賞月,不過前日正式啟用黻空K西九龍站,噚日傍晚6點半起就關閉髐揤麚鵅u天空走廊」,原... 詳情
月餅回收創新高 機構嘆愈褶U難派
【明報專訊】中秋節唔少人買月餅,但有時買多過食,近年有唔少團體舉辦回收月餅活動,希望轉贈有需要?人,減少浪費,但似乎仍係「產量」過多,機構「... 詳情
潘樂陶又捐錢 1億畀科大搞科研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鵀悀翩B安樂工程集團創辦人潘樂陶再捐錢畀大學,今次佢個潘樂陶慈善基金捐鬫1億元畀科技大學,推動大學研究、教育創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