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5
    星期二

作價8億收購新鮮食品雜貨店Farm Boy Sobeys超市母公司誓保持店舖現狀

[2018.09.25] 發表

【明報專訊】Sobeys超市母公司Empire Co.周一宣布收購安省雜貨店Farm Boy(圖),作價8億元。專家稱Empire此舉在策略上是正確做法。

Farm Boy在安省共有26間店面。Empire行政總裁梅德林(Michael Medline)向Farm Boy忠實顧客保證,不會改變Farm Boy現狀。Farm Boy提供的新鮮食物極受顧客們喜愛。

業界觀察人士表示,Empire不可能再犯過去的錯誤,並保證會保持Farm Boy原樣,不會有任何改變。Farm Boy供應的預製餐點、新鮮蔬果及一些內部品牌產品等均極受顧客喜愛。多年來Farm Boy的顧客對其極為死忠。一些死忠顧客聽說Farm Boy已被Empire收購,感到傷心不已,並用社交媒體表達顧慮。梅德林向這些死忠分子保證,Empire絕不會改變Farm Boy。

Empire目前的策略似乎是保持Farm Boy原樣不變,並其留用其行政總裁,令Farm Boy獨立運作。與此同時,Empire也將加速Farm Boy業務成長,在今後5年內令Farm Boy店面數量加倍。

市場研究公司NPD Group食品部常務董事卡特(Robert Carter)表示,Empire的計劃與2009年Loblaw收購大統華超市類似。這些創新、創業型公司都是在市場上打下一片天後,被大公司收購。卡特認為,Empire將Farm Boy納入其投資組合是聰明的作法。

農產及食品市場分析師葛利爾(Kevin Grier)表示,Empire收購Farm Boy後,將Farm Boy的顧客也一併帶了過來。他說,傳統超市像Sobeys等,一直因折扣連鎖超市如沃爾瑪(Walmart)及Costco的競爭,而逐漸失去市場份額。他們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將自己與折扣連鎖超市區隔。而收購Farm Boy就是最好的選擇,這樣才能吸引顧客。

Empire於2013年曾以58億元收購加西超市Safeway。收購後6個月內,由於一連串的錯誤決定,如取消極受顧客歡迎的忠誠計劃,未能對顧客喜愛的貨品再進貨等,使得同店銷售額劇降。Empire最後不得不推出一個為期3年的轉型計劃,企圖轉虧為盈。

Empire股價周一在多倫多證交所升2.51%,至23.26加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