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5
    星期五

極端天氣危及食物供應 專家促設應變機制

[2018.10.05] 發表

近年多項研究警告,氣候變化帶來的極端天氣會危及全球食物供應,甚至觸發暴力不穩。有專家呼籲盡快建立應變機制避險。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氣候變化專家貝茨(Richard Betts)今年4月於英國皇家學會《自然科學會報》發表報告,檢視氣候變化對122個發展中國家的影響,指出氣候變化造成暴雨及長期乾旱等,將危及食物生產的環境,改變糧食產量、質量和病蟲害分佈,令人難以取得足夠可負擔、富營養的食物。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去年發表報告,指出全球食物安全關乎提供全球人類60%熱量的玉米、小麥、稻米,以及提供65%蛋白質來源的大豆,但這些作物卻僅依靠14個關鍵交通樞紐流通,例如助美國出口36%玉米和49%大豆的巴拿馬運河,連接黑海地區與中東的黑海海峽及鐵路網等,如因暴雨等天氣因素受阻,便影響食物供應,造成地區不穩,觸發示威甚至暴亂,而地區不穩亦會加劇食物短缺,形成惡性循環。

過去15年,這14個樞紐中有13個曾暫時受阻或封閉。

研究所能源、環境及資源研究總監貝利(Rob Bailey)稱各國政府應為食物供應安全制定長遠策略,例如建立國際食物供應協調機制、設立應急糧倉等,另外亦應支持另類食物來源,避免依賴少數大型食物出口地,減低風險。

更多國際要聞
印尼水中清真寺
印尼蘇拉威西島上周五(9月28日)發生7.5級地震觸發海嘯,已證實至少1424人死亡,超過2500人受傷。地震雖已發生一周,但救援工作緩慢,... 詳情
【明報專訊】Tesla 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早前才剛剛渡過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 詳情
【明報專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批評,英國的情緒化言論無助達成脫歐協議。 圖斯克批評英國外相侯俊偉,形容歐盟好像前蘇聯的言論是不明智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