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7
    星期日

英航遣散 工會不散 吳敏兒下一戰場:機艙毒霧

[2018.10.07] 發表
自從英航宣布裁員,吳敏兒平均日睡4小時,口婸′O身心俱疲,外表看來卻精神奕奕,她笑言「這是做空姐的特別技能」。(馮凱鍵攝)
8月23日,「行李門」案獲勝訴,吳敏兒(前右)步出法庭時喜極而泣,事後笑言「係有蠵E動」。(資料圖片)
1990年代的英航制服是直條襯衣。吳敏兒(左)1992年成為英國航空的空中服務員,一飛就是26年。(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夕陽西下,游走九龍城老街,走上唐樓天台,魚骨天線映襯的天空漸漸變色,吳敏兒說這是最能代表她的地方,因這處鄰近舊啟德機場。相比於那個令她揚名的新機場,她更懷念她這個航空故事的起點,即使那曾經叫她臉上貼金的英國航空上月裁去本港基地全部員工,大家不歡。

曾經打勝官司,令公司延長退休年齡,卻迎來行業的黃昏,她笑言被飛行拋棄了,可能是上天要她更加投入工運,所以她剛爭取到延遲裁員補償方案答覆期,腦海中已謀定要喚起大眾關注「機艙毒霧」,繼續為航空界打拼。

文:羅嘉凝 圖:馮凱鍵

啟德「事業起點」 赤P角「 冷冰機器」

要吳敏兒選出最代表到她的地方,她秒速選出九龍城,因為那是她航空業的起點。她1989年在舊啟德機場開始地勤工作,1992年轉到英航任空中服務員,新機場對她而言只是工作的地方,是「冷冰冰的機器」。

曾經以為會飛到65歲,她過去捱了6年訴訟,2012年成功爭取英航將退休年齡由45歲延至65歲,現年47歲的她享受過當年辛苦爭取的成果。今年8月她勝出「行李門」官司,喜極而泣,9月26日卻突然接獲英航通知,全數解僱香港85名空服員,公司並要求3日內簽署補償同意書,飛行生涯頓時終結,她形容資方手法「粗暴、惡劣」,氣憤得又哭了出來。

這兩個月,她在人前人後流的眼淚,大概是她過去幾年的總和。她自言小時候是個「喊包」,投身社會後知道哭亦無補於事,不如想想法子,所以她流過眼淚後,帶工會人員到辦公室迫使資方延長補償答覆期,更已準備一旦資方拒絕,工會就拉隊乘飛機到英國國會靜坐抗議,最後成功爭取延期。

夕陽西下的九龍城,吳敏兒說航空業步入黃昏,行業正在轉型,傳統航空公司面對廉航的挑戰。英航近年逐一將曼谷、南美、巴西、新加坡基地的員工解僱,她深知遲早到香港站,卻料不到會「來得如此難看」。

裁星基地9個月通知

港無集體談判即時解僱

新加坡基地因建站時經集體談判協定,有半年或以上通知期,結果資方預早9個月通知員工,但本港卻沒此條款,英航可即時解僱員工。

她形容勞資糾紛往往就是「這麼近,那麼遠」,希望各位打工仔記得這一幕,「你以為事不關己,但到你發現時,永遠已經太遲,沒有人可以即時立一條法例保護你」。她說,低微的本地勞工保障條款成了幫兇,「颱風山竹吹襲過後8小時,打工仔仍要上班,特首叫大家互諒互讓,那英航有否互諒互讓呢?」她與英航多次對簿公堂,現時她仍有一宗向公司追討約15萬元薪津的訴訟在身。

外人大概會形容吳敏兒今年非常「黑仔」,她亦笑言今年「犯太歲」,3月在機艙遇氣流,跌至椎間盤突出兼右腿半月板撕裂,她開始放工傷假,7月又遇車禍傷及頸椎,但她卻因此參與到更多工會活動,至英航裁員,她亦因為工傷而未接到解僱信,笑言可能上天見她做勞工議題做得落力又出色,要她從此轉型。

下一份工鎖定勞工權益

她過去一周每天與資方開會,日睡四五小時,未曾開始尋找下一份工,反而有組織向她招手,她未定去向,只知道下一份工定與勞工權益相關,並已謀定了一個新議題。她希望大眾關注「機艙毒霧」,令更多人正視機艙空氣中的有機磷酸酯對人體的影響,「即使我日後不再在空中服務乘客,換個身分,亦不放棄關注航空界」,同時希望促使政府就裁員及遣散安排立法。

現時她身兼英航工會總幹事、空中服務員總工會理事、職工盟主席,她指英航工會將繼續運作,作為聯誼或培訓。要爭取勞工權益,立法會豈不是更重要的戰場?問她會否有興趣躋身其中,她說立法會換屆選舉是兩年後的事,目前言之尚早,「現在這個世界變得如此荒謬,但荒謬埵陳邅晡漸穻s方式,荒謬埵陳邅晡漣@戰方式,我不會隨便丟白手巾,輕言放棄」。

[周日人物]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