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7
    星期日

建LNG液化天然氣項目印證 卡爾:USMCA無礙加中貿易

[2018.10.07]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im Carr,圖)表示,要加強加拿大與亞洲尤其是中國的貿易往來,這一說法日前得到了加強,因為加拿大在卑詩省北部興建的400億元LNG液化天然氣項目終於開建。

「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中最有趣的發展,發生在(上周二)。我們可以對我們的潛在客戶說,現在這是真實的,並且會有時間表。」

卡爾一直再努力推動向整個太平洋地區輸送更清潔能源,對於專家所擔心的《美墨加協議》(USMCA)中阻礙成員國與非市場經濟國家交流的條款,他不以為然。

加拿大新簽署的協議中規定,如果其中一個協議成員國與非市場經濟體達成自由貿易協議,其他兩個國家都可以在六個月的時間內表達自己的意見,甚至可以因此退出協議。

「這筆交易對加拿大的主權或加拿大政府在全球開展業務的能力沒有影響。」

卡爾的工作是為加拿大尋找新的貿易市場,使其不受最大的貿易伙伴美國的羈絆。考慮到之前與美國有關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14個月談判,舉步維艱,充滿了侮辱性,加拿大實現貿易多元化的必要性從未如此強烈。

卡爾還關注印度、南美和其他亞洲國家,並推動迅速批准新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

他希望下個月能夠前往中國,儘管他沒有要求與中國進行全面的自由貿易,畢竟美國的特朗普總統對中國相當不滿。

「我想說,一些貿易門類有很多可能性。我們知道液化天然氣的可能性是真實的。我們知道加拿大華人社區對加深關係非常感興趣。」

卡爾所說的循序漸進非常重要,由於杜魯多總理提出的包括勞工、性別和原住民問題的漸進式貿易進程,被中國領導人斷然拒絕之後,從去年冬天開始,有關自由貿易談判的進程就陷入停滯,現在又多了《美墨加協議》的限制性條款。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抨擊新條款的內容,稱它不公平地針對作為潛在貿易伙伴的中國,並不公平地將中國稱為「非市場」經濟國家。

但本國的貿易專家和分析師還是支持卡爾的謹慎態度,因為它讓加拿大有空間與中國交談,但又不會過分激怒美國。

卡爾頓大學的貿易專家莉莉(Meredith Lilly)表示:「美國人可能仍然會關注,但沒有什麼可以阻止加拿大繼續與我們有共同利益的中國人進行富有成效的對話。」

伯尼(Derek Burney)是《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最初談判的主要參與者,他說他不相信該條款有任何理由阻止加拿大在經濟上向中國邁進。「到目前為止,我們對中國的態度已經失誤了。我們必須加倍努力,變得更加認真,不僅僅是與中國,還有印度。中國在未來幾年將成為第一大經濟體,而不是數十年後,我們必須更認真地對待它。」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