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8
    星期一

新聞追蹤:光纖之父 高錕逝世

[2018.10.08] 發表
一條條幼如髮絲的光纖,令電子信息可越洋傳遞萬里,建立無遠弗屆的互聯網世界。
高錕與妻子黃美芸1959年結婚,攜手相伴半世紀。高錕獲諾貝爾獎時已患有認知障礙症,妻子代他發表得獎演說。
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右)破例走近高錕(左)頒獎,高錕毋須走到台中央領獎。
高錕在老年中心和護理員跳舞。

【明報專訊】我們今日用手機上網,傳信息到千里之外,原來與光纖傳訊技術有關。「光纖之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於9月23日逝世,享年84歲。他早年就讀聖若瑟書院,曾於香港中文大學執教鞭及擔任校長,晚年在港退休,與香港甚有淵源。一代偉人離世,讓我們重溫高錕的傑出成就。

■想一想

你希望發明什麼改變世界呢?

◆1 利用光反射傳信息

光纖,是「光學纖維」的簡稱,指可以傳送光線的纖維。人類早知光可在彎曲玻璃棒中前進,背後理論是光的全反射作用,即是全部反射而沒有折射,高錕於1966年提出只要解決玻璃純度問題,就可利用玻璃製作光學纖維,繼而遠距離傳輸信息。

◆2 全球光纜長逾10億公里

高錕的設想逐步成真,石英玻璃製成的光纖出現,至今光纜已鋪滿全球。它們埋藏在海底,所以我們日常看不見,其實它的總長度逾10億公里,足以環繞地球2.5萬次!一條純玻璃纖維,可把光束信號傳送逾100公里,原料也較便宜。除了促進網絡發展,光纖亦應用於醫學及工業,例如胃鏡。

■知多點

◆3 從未申請專利 造福人類

高錕於2009年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成為第9位獲獎的華人學者,也是少數憑科技應用獲獎的科學家。不過顛覆世界的發明,並沒有為他帶來豐厚財富,因為高錕從未就光纖技術申請專利權,意即其他人可自行複製及使用該技術。高錕不介懷財富,反而希望光纖成本愈來愈低,讓網絡用戶能夠免費上網。

專利擁有人可行使法律權利去禁止他人製造、使用、出售或輸入有關發明,從而保障發明者利益。

■知多點

諾貝爾獎

諾貝爾獎由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Alfred Nobel)創立,並以其命名,自1901年開始頒發,分設物理、化學、生理學或醫學、文學、和平及經濟學(於1968年由瑞典中央銀行增設)六個獎項,向來被視為有關領域內最重要的獎項。

◆4 晚年患病 忘記光纖

高錕晚年確診認知障礙症,記憶、語言、理解、判斷等能力逐漸衰退。忘卻自己畢生研究,頂尖科學家彷彿返老還童,充滿童真會「扭計」,需要妻子貼身照顧。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需要承受極大壓力,高錕夫婦為此於2010年成立高錕慈善基金,盼可支援其他患者和家屬,並提高公眾關注。

■考考你

(1)高錕曾任哪間大學校長?

A. 香港大學

B. 香港中文大學

C. 香港科技大學

D. 香港浸會大學

(2)利用光纖傳輸信息需要解決玻璃的什麼問題?

A. 長度

B. 硬度

C. 純度

D. 彈性

(3)以下哪個不是認知障礙症的別稱?

A. 阿茲海默症

B. 腦退化症

C. 亞氏保加症

D. 失智症

(答案見另文)

■記一記

◆光纖

.石英玻璃製成,可以傳送光線的纖維

.運用全反射作用傳送信息

.應用:互聯網、全球通訊網絡、醫學、工業等

◆諾貝爾獎

.瑞典化學家創立

.六個獎項:物理、化學、生理學或醫學、文學、和平、經濟學

◆專利

.保障發明者利益

.禁止他人製造、使用、出售或輸入該發明

■關鍵詞

光纖 optical fibre

諾貝爾獎 Nobel Prize

專利 patent

認知障礙症 dementia

全反射 total reflection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25期]

更多教育
話說STEAM:光只直線傳播 捕風捉影
【明報專訊】語文用法 風與影子無形無狀,難以捉摸,想要直接「捕風捉影」是不可能的,因此用來比喻做事虛幻不實而且毫無根據。 科學解... 詳情
偵探M.A.D. 拒絕死亡遊戲
【明報專訊】所謂「挑戰」騙人自殘 避免回應陌生人邀請 鼓吹自殘的網絡遊戲「Momo」跟早前的「藍鯨」相似,挑戰者會隨機向陌生人發... 詳情
周圍Look:英國文化
【明報專訊】草地觀映 英式氛圍 英國文化節 每個國家各有特色,這些特色組成了一個國家給人的印象。英國首都倫敦的電話亭、鐵路系統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