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8
    星期一

「高樓價向錢看 港缺創科土壤」

[2018.10.08] 發表

【明報專訊】創業超過6年,everyware聯合創辦人陳自強回想,在香港創業最大困難是機會成本太高,即使已有第一桶金,大家寧願用來買樓,不會拿來做科研。儘管近年香港創業氣氛愈來愈高漲,社會愈來愈支持創科,但他認為一日未解決高樓價問題,香港都沒有合適土壤孕育好的新科技、新產業。

擲200萬創業 親戚勸買樓

陳自強回想,當日與拍檔翁志文合共拿出200萬元打算創業,遭不少親友反對。他們認為有200萬不如拿來買樓,「作為首期買一層600萬的樓,幾年後可能升值到過千萬元,其間還可收租,總回報分分鐘比創業賺的錢更多」。他表示,即使有心創業,可能也會因這些壓力而卻步。二人笑說,到現在everyware發展順利,有不俗的收入,身邊的人態度才有轉變。

他慨嘆香港的人生規劃根本不容許搞創科,因樓價實在太高,令創業的機會成本太高。

銀行借貸仍難 投資者重回報

人人都看重磚頭,連銀行都一樣。陳自強稱,即使他們現已有過千萬年收入,向銀行借貸仍然困難,因公司沒有物業,固定資產只有電腦及POS機。他反問,如此環境,又怎能說香港鼓勵創業?進一步看,香港最看重的是金融業,陳自強笑說,香港只有兩個行業,「一個是低買高賣;另一個就是在低買高賣時抽佣。許多初創企業專注在如何做融資,A輪做完到B輪,而本身的科研進度則見步行步;至於天使基金、風投基金入股後,一心想谷大規模,讓自己的投資增值,最後搞上市」。他說當所有事情也是為了錢,就不會有人願意花時間鑽研新科技、新產業。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唔想深入理解港教育制度 仔女讀國際校 楊潤雄:因為懶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Kevin)作為香港教育界之首,佢鴷J女就讀國際學校,原來係因為佢懶。Kevin噚日鶼銗x節目《舊日的足跡》度話...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星期三公布,預料政府將會公布延長產假至14周,學者出身?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噚日鷅藾x未有透露施政報告內容,後記為此... 詳情
【明報專訊】大型基建不時被批評為「大白象」工程,被部分人極力反對,政務司長張建宗噚日就鷅藾x回顧多個上世紀竣工龠等堙A強調投資基建等於投資未... 詳情
社民連執樹枝  諷政府「鋸樹都鋸唔好」
【明報專訊】唔少團體噚日就《施政報告》請願,把握最後機會向政府提建議。社民連一行人行去禮賓府外,途中更執起部分仍未清理、擺?行人路上嚝薵K,...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