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產假加4周 薪酬補貼上限3.6萬元
社工媽媽:10周少得荒謬 盼20周全薪
撤對}補貼25年 5年後檢討
拆局:改勞策政府埋單 勞界憂縱壞商界
政府外判工推約滿酬金 8號波時薪多一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重啟活化工廈 改裝過渡房彈性處理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重啟活化工廈計劃,容許業主將工廈整幢改裝作過渡房屋,政府會彈性處理規劃或設計要求,且免補地價。政府消息稱,初步擬為轉作過渡房屋的工廈每次提供5年期限,且毋須向城規會申請更改用途,預料計劃最快年底實施。

須整幢改裝 免補地價

首輪活化工廈於2016年3月底結束,當局共批出124宗整幢改裝及重建工廈的申請。特首林鄭月娥昨在《施政報告》提出重啟的活化工廈計劃,包括容許將工廈整幢改裝作過渡房屋。她說,位於「商貿」、「商業」、「綜合發展區」及「住宅」地帶的工廈,若業主計劃整幢改裝,將整幢或部分樓層用作過渡房屋,政府會彈性處理規劃及樓宇設計等規定,並免收補地價費用,運房局轄下專責小組會提供統籌支援。

政府消息透露,擬用作過渡房屋的工廈必須整幢改裝,以符合住宅的消防標準,業主可自行或物色非政府機構協助管理過渡房屋,並以低於市價的租金租予正輪候公屋或有迫切住屋需要的市民。

容許單位無窗

消息稱,計劃下政府部門會「拆牆鬆綁」,放寬《建築物條例》對住宅的要求,包括不硬性規定每個單位有獨立廚房,容許設共用廚房,且可因應情?批准在樓層中央設無窗的住宅單位,但業主須設有窗的公共空間供住戶使用等。

除過渡房屋,新計劃下,地政總署會在3年內接受業主將位於「商業」及「工業」地帶、樓齡15年或以上的工廈作整幢改裝,並免補地價,但須預留10%樓面作政府指定用途,包括文化藝術、創意工業或青年共享工作室等。

測量師學會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林家輝說,歡迎政府容許將工廈改裝過渡房屋,但預料涉及不同技術問題,建議政府設立由專業人士組成的委員會,按每宗申請的圖則審批。

 
 
今日相關新聞
推公私合作 新增樓面六成建資助屋 命名「土地共享」 最快明年上半推
施永青:計劃不利私樓市場
土建會多業界成員 惹把關質疑
提前研新界北新區棕地潛力
重啟活化工廈 改裝過渡房彈性處理
重建「公務員樓」 市建試點或選九龍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