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Durga Gurung(左)、Yogsha Rai(右)。
放大
 
相傳女神杜爾迦(Durga)
放大
 
達善節中,每家每戶都必備 Jamara及 Tika的材料。
放大
 
達善節有家庭團聚的意義,長輩為晚輩點Tika是其中一個儀式。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圖8)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焦點﹕少年海上漂流記
新聞焦點﹕答案
濕地居民﹕蛻變中的蝴蝶
(你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國有特色﹕達善節似過新年?

【明報專訊】達善節為期15天,按照尼泊爾曆舉行,因此每年日子都不同,今年在10月10至24日。它本是印度教節日,但逐漸成為尼泊爾傳統,不論宗教,大部分尼泊爾人都會慶祝,甚至認為達善節比當地新年更重要。

現居香港的Durga Gurung生於尼泊爾,曾在當地度過多年達善節;Yogsha Rai則是生於香港的尼泊爾人,每年都會在港慶祝。他們是怎樣過節呢?

戰勝邪惡的印度教女神

達善節起源自印度教神話故事,相傳女神杜爾迦(Durga)與惡魔大戰9日9夜,終在第10天砍下惡魔的頭顱,人們大肆慶祝,紀念正義戰勝邪惡。尼泊爾約八成人口為印度教徒,Durga Gurung指出,該國從前以印度教為國教,祖父輩都是信徒,「(當時)所有人都必然是印度教徒,不能選擇其他信仰,直到12年前(即2016年)人們才享宗教自由」。

額點Tika如拜年 長輩派「利市」

達善節第10天是舉行重要儀式Tika的日子。Tika是由白米、乳酪、朱紅染料混合的糊狀物,由長輩將Tika點在晚輩的額上,寓意祝福。Durga說:「祭司每年會宣布不同的吉時及方位,到了吉時,人們便會面向指定方位,等候長輩為自己點Tika。首先由最年長的開始,例如我父親會為所有家人點Tika,接茖鴔琠M哥哥各自為妻兒點,然後我哥哥也會為我點Tika,諸如此類。」

親戚之間凡是長輩,都要為後輩點Tika,因此Durga說儀式要持續幾天,每天拜訪不同親戚,就像農曆新年的拜年及派利市習俗,尼泊爾人也會在達善節派錢給後輩呢!至於鄰居或朋友則不需要點Tika或給錢,互相問候祝賀便可。

首日種聖草 一周長成夾耳後

長輩除了為晚輩點Tika及派「利市」,更會送上Jamara(聖草)。人們會在達善節首日種下大麥種子,約一周後它便長出嫩草,第10天在Tika儀式中由長輩送給晚輩夾在耳後,以示祝福。

Tika分紅白

緩和宗教衝突

除了紅色Tika,偶爾也可見白色Tika,Durga解釋這與信仰衝突有關。「部分非印度教徒會因信仰不同而杯葛達善節,為了解決這問題便衍生白色Tika。」紅色Tika象徵血,白色則撇除了這種意味,讓非印度教徒可用以代替,他們亦會省略達善節中其他宗教儀式。

◆節慶日程(見表)

◆尼泊爾小檔案

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

人口:2898萬(2016年)

語言:尼泊爾語

貨幣:尼泊爾盧比

◆香港無假期 濃縮3天慶祝

至於從小在港生活的Yogsha,每年都會和家人慶祝達善節。由於香港沒有假期,她們只會慶祝3日,遇上上班上學的日子,便只能在晚上慶祝。「第1天我們會點Tika,其後兩天會拜訪親戚,他們不用再為我們點Tika,但會派錢。」Yogsha表示居港尼泊爾人會融入農曆新年習俗,以利市封裝蚇送給晚輩。她們又會佈置家居,貼上慶祝達善節的字牌。

香港約有25,000多名尼泊爾人,不少聚居佐敦,Yogsha便是其中之一。每逢節慶,她們都會舉辦派對慶祝,穿上尼泊爾傳統服飾。Yogsha來自Rai氏族,所以會穿上Rai服飾,原來不同氏族有其獨特服飾,在顏色及剪裁上都有少許差異呢!

■知多點

尼泊爾曆法

就像中國有農曆,尼泊爾也有維克拉姆曆。它按照月相盈虧而定,每月最多有32日。它比西曆平均快56.7年,因此根據維克拉姆曆,今年已是2075年了!看茪樴銦A是否有穿越到未來的感覺?

◆小趣聞

(圖8)Yogsha分享,達善節還有盪鞦韆的傳統,因為人們相信離開地面會有好運!

■知多點

印度教

印度教雖源自印度,不過原來連印度也未曾定此為國教,歷史上只有尼泊爾曾是印度教國家。

■想一想

1.香港有哪些節日重視家庭團聚?為何家庭團聚如此重要?

2.我們該如何尊重不同信仰的人?

■關鍵詞

印度教 Hinduism

宗教自由 freedom of religion

傳統 traditions

家庭團聚 family reunion

祝福 blessing

曆法 calendar

文:李嘉鈴

圖:李嘉鈴、imnepal.com、受訪者提供、網上圖片

[常識天下 第127期]

 
 
今日相關新聞
尼泊爾慶 達善節
國有特色﹕達善節似過新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