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回到成長地彩雲#,「跳馬王子」石偉雄(圖)先是認真談未來,然後在這舊式屋#猶如導遊,向記者細數童年足#。(鄭嘉慧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烏克蘭教練任後盾15年 不離不棄點石成金
場地不足成青訓掣肘 盼擁體操專屬場館
攻讀大學為退役鋪路 冀任教練薪火相傳
中國包辦青奧乒乓球男女單打冠軍
團體賽居亞 佘繕妡兩銀謝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體育
 挫折中#出金牌石仔 跳馬王子華麗轉身
彩雲#起步 亞運衛冕放眼東奧

短短6年,人生的酸甜苦辣,「石仔」石偉雄都嘗過。兩次奧運狠摔下來,造就兩次亞運逆境封王,這港產「跳馬王子」捧起金牌,雙手滿是苦練磨成的厚繭。然而重返彩雲#,在成長地回望過去,過去的傷痛與疤痕,在他眼中已成天賜的禮物。周三迎來27歲生日,「石仔」放下金牌光環,重拾屋#小子的初心,準備迎接下個奧運周期:「起跑線不一定決定結果,如何踏實鋪上每塊磚,才是最重要。」

文:鄭嘉慧、方嘉豪、圖:鄭嘉慧

在彩雲#成長,放學跑上籃球場,又愛偷偷走進「兒童機舖」,亞運冠軍石偉雄的童年,平凡中又有點不平凡。看他在屋#中興致勃勃,走到每處都如數家珍,其實自6歲起每年暑假,他都是北上特訓中度過:「一次電視機看到體操示範,我便嚷#要學,媽媽於是帶我到廣州,整個暑假每天清晨6時起#跑步,有時訓練兩節,有時加操至3節。」11歲從彩雲#搬到荔枝角,體操路卻沒半點偏移,他在2009年讀畢中四後停學,當上全職運動員,3年後更創下歷史,成為首名取下奧運資格的體操港將。

曾因倫奧失利厭倦體操

20歲成名,石仔躍得最高,卻忘了站得穩,才是最基本。回憶那年倫敦奧運,他不諱言跌得最痛:「當時以為真的可以奪牌,沒想到失誤而且會決賽不入。回港後,我很憎體操,不想聽到12年、奧運這些字眼,教練又罵又##,我在訓練時都是得過且過。家人當時很心痛,說為何從前滿身傷都不放棄的我,會頹到如斯地步?」1年過後,一次動作上的突破,石仔找回信心,找回自己,默默苦練終在2014年亞運,爆冷首奪跳馬金牌,今年8月更於雅加達巨港亞運,成為港隊體操史上衛冕第一人(上圖,資料圖片)。

失利成天賜禮物 磨練心理質素

這次似是贏得輕鬆,背後卻是付上手術代價,還有沉重的衛冕包袱。石仔捧起金牌,想起前年因肩膀韌帶撕裂,錯失奧運入圍機會,腦海也浮出6年前的痛:「現在回想起來,2012年失利,其實是上天給我的禮物。若果我當時拿到奧運獎牌,可能會變得目中無人,往後再遇挫折,都承受不了。就像前年奧運,要放棄有一萬個理由,但我不想以傷為藉口,盡了運動員的本分,最終失敗了也學懂接受。」

今夏在亞運衛冕,石仔灑下男兒淚,儘管至今未足兩個月,他卻不再激動。這面拼盡一切得來的金牌,或許會如4年前一樣,被收到#下底深處,然後周三慶祝生日後,他便會轉赴多哈備戰世界賽,先是沿用亞運金牌動作爭佳績,然後在明年初嘗試更高難度的「新武器」。第3次爭取跳進奧運,石仔面對讓他又愛又恨的舞台,卻是前所未有般平靜:「體操教曉我何謂失敗,何謂堅持,練一個動作可能要失敗過千次,但起跑線不一定決定結果,如何踏實為前路鋪上每塊磚,才是最重要。我只想遠離傷患,不斷追求進步,或許奧運前心態可以更平靜,再有啟發。」

 
 
今日相關新聞
挫折中#出金牌石仔 跳馬王子華麗轉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