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泰國近年漸受塑膠污染威脅,有意禁止洋垃圾進口。圖為聯合國環境署今年6月在曼谷舉行的活動上,一名學生以塑膠袋怪獸裝,展示呼籲禁制塑膠袋的標語。(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誘殺記者疑案 沙特揚言報復懲罰
土耳其載人蛇卡車墜水道22死
美日奪島演習 分析:劍指中國
慈善高層涉姦學校1/4女童
慈善團體屢爆性侵 英議院批如「流行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泰國2021年前停收塑膠洋垃圾
內地今年起停收 東南亞國家「吃不消」

中國內地今年起停止進口包括部分塑膠在內的洋垃圾後,發達國家改為將大量塑膠垃圾轉送到東南亞多國循環再造,令越南、大馬等國吃不消,紛紛實施進口限制以免淪為「國際垃圾桶」。《金融時報》昨報道,泰國官員昨亦勾勒具體措施,計劃2021年前停止進口外國塑膠垃圾及建立系統處理國內塑膠垃圾。

美膠輸往泰國 6個月增20倍

不少國家及地區過去一直將垃圾送往外國處理,中國處理了全世界最少一半的紙製品、金屬和塑料垃圾出口。數據顯示,自1992年,中國輸入了1.06億噸塑膠垃圾,佔全部塑膠垃圾45%。2016年中國共處理了730萬噸垃圾。不過,中國去年7月宣布為改善環境和改善公眾健康,禁止24種進口固體廢物入口,包括未分類的紙製品和膠樽使用的低檔PET。入口禁令今年生效後大量洋垃圾湧到東南亞國家,例如人均塑膠垃圾最多的美國今年首6個月出口的塑膠垃圾近半就運到泰國、馬來西亞和越南,其中泰國大增2000%(見圖表)。

泰國民眾對此感到憂慮。6月一項民調顯示,六成受訪者擔心,因為貪污盛行及欠缺監管,國家將淪為「國際有毒廢料垃圾場」。泰國今年6月已表示禁止電子垃圾入口,透露計劃禁止塑膠垃圾入口,並推動2021年塑膠使用減少一半。今次具體地勾勒有關計劃。工業工程部副部長班宗(Banjong Sukreeta)向《金融時報》說:「(塑膠垃圾)進口量自從中國停止進口後就增加。我們兩年後就會禁止。」這是考慮到部分新批出的洋垃圾進口許可證有效期至2021年。

除了阻止入口外,泰國官員表示亦需要設立有效系統把本國的塑膠垃圾分類。

處理垃圾公司湧現 反掀污染問題

泰國過去一年有多間垃圾分類及循環再造公司成立,部分有中國人投資。惟當地工廠處理垃圾所製造的污染問題收到不少投訴。泰國亦因進口洋垃圾日漸堆積而引起地方居民批評,在港口和垃圾處理廠外甚至發生警民衝突,居民特別關注這些工廠造成的空氣和水污染問題。有官員表示,政府的環境和工業部門已同意現在就逐步禁止電子垃圾進口,不設寬限期。

其他東南亞國家亦出招對付洋垃圾。今年7月,越南因應洋垃圾在港口堆積,宣布停止就紙類、塑膠、金屬等垃圾批出進口許可證。馬來西亞亦在今年7月拒絕114間塑膠垃圾處理工廠的進口垃圾申請。馬來西亞塑料廠商聯會(MPMA)的回收再造小組委員會主席早前接受大馬《星報》訪問,認為政府應設立塑膠垃圾進口限額。(金融時報/星報)

 
 
今日相關新聞
泰國2021年前停收塑膠洋垃圾
日研2030年前減25%膠垃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