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的香港工作簽證於2018年10月初到期,9月申請續期被拒。10月7日他入境香港(圖左),其訪客簽證(visitor visa)被縮短至只有7天,入境處未交代原因。
放大
 
6個本地和國際新聞團體就馬凱工作簽證被拒續期一事發起聯署,部分組織代表往政府總部向特首林鄭月娥遞信,出席者包括獨立評論人協會召集人呂秉權(左起)、外國記者會第二副主席Christopher Slaughter、記協主席楊健興、外國記者會成員Geoffrey Crothall及主席Florence de Changy,以及民主派議員葉建源、毛孟靜。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全球首揭大鼠戊型肝炎傳人
時事點對點﹕約旦太陽能海水化淡種菜
Data解密﹕中美貿易戰 港勢受影響
STEM×通識﹕3D打印義肢手 港生送暖到西非
Road to 5**﹕Emergency room services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FCC副主席被拒續工作簽證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馬凱(Victor Mallet)2018年9月申請香港工作簽證續期被拒,引來爭議。《金融時報》發表聲明指出,因應香港當局未有解釋,將會就該事提出上訴。入境處稱不評論個別個案。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立萿磳隉A在港府欠交代下,難免令人聯想事件與FCC早前邀請現已被定為非法社團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有關。

香港美國商會則明言,任何限制新聞自由的行為,均會損害香港作為金融及貿易中心的競爭力。外國記者會等6個新聞組織發起聯署,要求政府交代拒絕續期原因。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發言人認為,馬凱被拒續簽證的決定是令人憂慮的先例,引起外界對香港言論及表達自由的關注,或損害香港的國際地位,以及對「一國兩制」原則的信任程度。

政務司長張建宗回應稱,有關決定的原因依慣例不公布,與國際做法一致。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於北京表示,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行使出入境管制權力,有權就是否批准在港工作簽證延期申請作決定,看不到個案對香港聲譽有影響。

■知識增益

新聞自由

香港的新聞工作者及研究人員以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作為新聞自由的原則,即「人人享有意見和發表自由,包括保持意見不受干預的自由,以及以任何方式,不分國界,尋求、接受及傳播消息及思想的自由」。衡量新聞自由主要有3個方法,分別是意見調查、新聞內容分析,以及透過由多項因素組成的「自由指數」評估,當中的因素主要是政治及公民權利。

[通通識 第538期]

 
 
今日相關新聞
FCC副主席被拒續工作簽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