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小時候的Mark(圖左)和哥哥(圖右),抓到蟲以後便會觀察牠們的行為,發現牠們的有趣之處。
放大
 
爺爺給Mark一套小瓶子,茈L按昆蟲的大小放入瓶子中,再交給他觀察研究。
放大
 
圖a
放大
 
綠色蟑螂叫「古巴蜚蠊」,主要分佈在古巴、美國等地,香港較少見呢!
放大
 
漁護署前署長 李熙瑜博士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追蹤:施政報告
答案
話說STEAM:天多高 地多厚
偵探M.A.D. 骨落!骨落!
周圍Look:太鼓 紙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尋找STEAM蹤[:綠色蟑螂? 爺爺也沒見過

【明報專訊】想找蟲……

了解棲息及行為特質

昆蟲有什麼吸引?兩爺孫異口同聲,Mark說:「我喜歡昆蟲變化多端,例如牠原本是毛蟲,很快又會變成蝴蝶,很有趣。」爺爺李熙瑜博士說:「昆蟲有很多變化,其實牠們和人一樣,也會有群體活動、有社會性、也會分工,很有趣的。」昆蟲隨處可見,可是要仔細留意,否則便發現不了牠們與別不同之處;要經過研究觀察,才會知道牠們背後的有趣習性。

Mark特別愛留意昆蟲,他說:「小時候開始就會在爺爺家中對開的花園草地找蟲。」爺爺補充:「草多樹多的地方附近會有較多昆蟲出沒,那些植物是昆蟲的寄主,而且昆蟲各有喜歡吃的植物,如植物多樣,較大機會看見多種類的昆蟲。」換言之,如家附近有草地、有植物,昆蟲就會有機會出現了!

Mark隨爺爺學會尋蟲技巧,當看見四周都有植物時,怎樣才能更有效率、更快捷找到昆蟲呢?

■封面問題開估!

捉蟲3招

1 樹葉/植物有被啃吃過 ,這表示曾有昆蟲「開餐」。封面圖中爺孫倆拿起的樹葉就被蟲吃掉一大片呢!

2 樹葉/植物或地上有昆蟲排泄物,是一粒粒小小的、黑色一點點的樣子

3 樹葉/植物上出現「腫瘤」,仔細留意,樹葉上有時會突起一顆顆的綠色泡泡,這些叫作「癭」(粵音:影),是植物受到昆蟲的分泌刺激後生出的,癭會包茤讕峈漣Z呢!(圖a)

■STEAM生物常識

寄主

植物是昆蟲的寄主,因為昆蟲以植物為主食,沒有植物昆蟲難以生存呢!

■知多點

趨光性

爺爺還有一個尋蟲小秘訣,有些昆蟲具有「趨光性」,即會喜歡向光源靠近,黑夜想找蟲,可以從光亮的地方入手了。

■STEAM生物常識

昆蟲的6種社會屬性

昆蟲有不同特質,有些天生愛獨來獨往,有些則群居,跟牠們的「屬性」有關。昆蟲界有6種社會階層的「屬性」——獨居、亞社會性、群居、準社會性、半社會性、真社會性。白蟻和螞蟻就是真社會性昆蟲,不止會群體生活,還會有嚴謹的分工及階級觀念呢!

「真社會性昆蟲」有三項條件:

1. 族群內有多個世代重疊(即爺爺、爸爸、自己等三代同堂)

2. 族群成員會一起照顧幼蟲

3. 在繁殖上會有階級分工(族群內有些會專門繁殖、有些則不會繁殖,只會負責照顧)

來看看螞蟻,有蟻后、工蟻和雄蟻,雄蟻負責和蟻后繁殖、工蟻照顧蟻后、蟻后當族群領袖、繁殖下一代,工作很分明呢!牠們身上有種叫「費洛蒙」(pheromone)的化學物質,用來建立獨有的傳遞信息系統,社會性相當強!

想研究昆蟲行為……

觀察、記錄、統計

Mark在6、7歲時,給爺爺找來了一隻在漁護署也沒有正式紀錄的綠色蟑螂!Mark說:「在家堜迠﹛A我打開抽屜時,牠就掉下來了!覺得牠很特別,知道爺爺喜歡,就抓起來。可是那天我要學琴,只能在學琴後交給爺爺,交到爺爺手中時牠已不是活的了。」李博士說驟眼看並不覺那昆蟲特別,仔細留意才發現是一隻綠色的蟑螂,他從來沒有見過呢!他趕緊拍照問朋友、前同事,沒有人見過,也沒有紀錄,這才發現Mark找到了罕有的昆蟲!

除了從書本學習,我們也可以透過觀察獲悉昆蟲的生活習性和行為,這正是科學家如李博士要抓昆蟲的原因。抓到昆蟲後,會做什麼呢?

1 拍照,記錄外形、體態,辨識品種

2 研究觀察,一邊飼養一邊觀察,對於不認識、不了解的昆蟲,或要花很長時間觀察牠的活動模式呢!雖然不需要無時無刻注意,但也要定時觀察,並記錄牠們的行為,這也許會有驚人的發現。

熱愛昆蟲 著書分享

李熙瑜博士是漁農自然護理署前署長、生物學家,熱愛研究昆蟲,現為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董事,著有《香港農作昆蟲名錄》、《尋蟲記 ──大城市小生物的探索之旅》、《尋蟲記2──蟲中取樂》、《尋蟲記3──各出奇謀》。

■知多點

遇上不認識的昆蟲,不知牠愛吃什麼時,怎麼辦?李博士說他會用蜜糖混合水來餵飼,因為蜜糖營養豐富,是適合大部分昆蟲「胃口」的食物呢!

■關鍵詞

昆蟲 insects

生物學 biology

觀察 observation

■想一想

1. 昆蟲界族群相處也像人類社會,對你來說是有趣的發現嗎?為什麼?

2. 你喜歡從書本,還是從自己觀察、研究中獲取知識?為什麼?

文:大海

圖:大海、資料圖片、受訪者提供

[常識學堂 第127期]

 
 
今日相關新聞
爺孫尋蟲記
尋找STEAM蹤[:綠色蟑螂? 爺爺也沒見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