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琤秅j學正名 不加學費不升門檻
欠租追不回 元創方撇帳千萬賺變蝕 同期富二代任董事餐廳結業清盤
郭基泓接查詢後即辭任餐廳董事 新鴻基:郭無參與決策
租戶指人流稀少 大館開業分走訪客
垃圾徵費最快2020年底實施 按投訴訂「違法黑點」 進大廈巡查執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瑪麗病人兩度換心 香港首例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昨日完成本港首宗兩度換心手術。一名40餘歲男病人曾於2005年換心,近年出現慢性排斥,兩年前被診斷為晚期心臟衰竭,今年初再度輪候換心,至前日一名50餘歲男子遺愛人間,成就今次同一人兩度換心的創舉。

負責主刀的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說,該男病人因心臟二尖瓣閉合不全,於2000年接受二尖瓣置換,惟心臟功能持續衰退,至2005年第一次接受心臟移植,區當日亦有參與手術。他說,患者的心臟起初運作正常,其後出現慢性排斥,兩年前被診斷為晚期心臟衰竭,今年初再次輪候換心,至昨日第二次接受心臟移植。

病人危殆 術後48小時關鍵

區永谷說,手術歷時約7小時,患者昨情?危殆,術後48小時為關鍵時刻。他指兩度換心為本港首例,在亞洲亦屬罕見。該手術有兩大難關,包括患者曾換心有黏連疤痕,以及長期服用抗排斥藥,身體免疫系統較弱,有感染風險。

捐心者另捐肝腎 女子換肝順利

區指評估兩度換心病人與其他患者的準則一樣,如心臟衰竭程度及壽命等,加上該男患者態度正面,捐心的離世者心臟大小及血型亦與其?合,故安排再度換心。區說,捐心者因頭部嚴重受創及腦出血,至前晚腦死亡,其肝及腎亦捐出。區感謝家屬讓死者遺愛人間,希望市民支持器官捐贈。截至昨日,今年共有14宗換心手術,45人正輪候換心。

此外,瑪麗醫院肝臟移植外科副主任陳智仁稱,捐器官死者的肝臟移植予一名患多發性肝囊腫的中年女子,手術同樣於昨日進行,歷時約9小時,過程順利,患者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情?穩定。陳說,該女患者的囊腫肝臟比正常大5至10倍,「患者腹部腫脹到像懷孕34至35周」,囊腫壓住消化系統,患者無法進食及消化不良,要換肝扭轉病情。

陳指出,瑪麗醫院今年做了41宗換肝手術,活肝及屍肝分別15及26宗。他指以往全年有約70宗肝臟移植,今年換肝數字「相對低」,感到失望。對於屍肝數量減少,他估計與腦幹死亡個案減少和家屬意願有關,但不知為何活肝數量亦減。他希望捐贈者的善舉可帶動市民支持器官捐贈,令今年換肝數字可重上約70宗。

 
 
今日相關新聞
瑪麗病人兩度換心 香港首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