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鄧先生(圖)去年第三度中風,出院後右手手指一直難伸展,現可通過手機程式操作理大新研發的機械臂,透過電刺激輔助,以及機械臂藍色手套部件(左)內的充氣組件外力輔助,手指彎曲伸展幅度大增。(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較淺易中文課程 教局:局限非華語生學習
工程科世界排名 城大15港校最高
時事議題﹕機不離手 可損身心
時事議題﹕沉迷電子屏幕產品害處多
時事議題﹕電子奶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戴理大機械臂 中風者可打機

【明報專訊】公營醫療康復服務緊張,不少中風病人出院後缺乏跟進訓練。理工大學近日研發出可攜式機械臂,加入神經電刺激,復康效率較只依靠外力輔助高四成,病人亦可隨時隨地自助訓練。有使用過該機械臂的中風病人說,現已可拿起筷子,亦可運用本來難以伸展的手指「打機」。

充氣組件作輔助動力

機械臂運用理大首創的「移動式外神經肌骨系統」,即結合了外骨骼、柔性機械人、外神經肌肉刺激技術。簡言之,機械臂利用充氣組件,為病人提供外力輔助,再配以無創神經定位電刺激,協助病人做復康練習;配置的12V充電池可使用4小時。

研發機械臂的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胡曉翎稱,研究歷時約一年半,所花經費約140萬元,機械臂採用輕巧的肌骨聯合體,重約300克,解決過往市面相似功能的復康裝置較重或體積大的問題。

方便出院後跟進治療

研究邀請10名中風病人試用機械臂作近40小時的訓練療程,發現機械臂有效提高病人上肢肌肉協調能力,以及提升手腕和手指等部位的功能。現年71歲、去年第三度中風的鄧先生出院後右手手指仍難以打開,無名指呈彎曲狀。鄧說公營醫療服務看到病人「識行路,便趕出院」,而坊間康復裝置亦大多較堅硬,難以穿戴,令他出院後缺乏跟進治療,惟使用新研發機械臂後,現已可拿筷子吃飯。他又稱因現時可伸直手指打機,較容易「升呢(level)」。

該機械臂現正申請專利,最快兩年後可推出市場,料屆時售價約6000至7000元,是現時具相似功能裝置的六成至七成。

 
 
今日相關新聞
戴理大機械臂 中風者可打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