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不少家長將手機作為「電子奶嘴」以安撫兒童情緒,惟兒童長期對茷拊鶪ㄖQ身心發展。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生活看通識﹕日本小學的環境教育
世界三分鐘﹕英國王室屹立百年
火星庫﹕一觸手機連天下 網絡平台假亂真
題型拆解﹕從漫畫符號詮釋信息
印度排燈節迎新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電子奶嘴

【明報專訊】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等電子屏幕產品常被家長當成「電子奶嘴」,安撫孩子及防止他們「扭計」,但兒童過早接觸電子屏幕產品,阻礙親子交流之餘,也可能令兒童依賴電子產品。「電子奶嘴」為幼兒帶來什麼影響?政府、家長和商界可以如何保護社會下一代?

◆電子奶嘴對幼兒的部分影響

語言發展減慢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和多倫多病童醫院(The 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合作研究,從約900名6個月至兩歲幼童,研究使用觸控熒幕的習慣和語言能力的關係。結果顯示幼兒觸控熒幕電子產品每多30分鐘,語言表達發展遲緩風險上升49%。專家認為幼兒透過與家長溝通,才能更有效地學習語言,包括詞彙、說話能力和溝通技巧。

過度活躍風險增

香港大學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2011至2015年追蹤研究681名5歲幼兒,發現兒童5歲時每天看電視或玩電子遊戲每多1小時,9歲時出現過度活躍的風險增逾三成。過度活躍徵狀包括專注力不足,如上課時坐不定、打斷別人說話、專注不多於半小時等。該學系臨H副教授葉柏強指出,睡覺前使用電子產品,影響兒童腦部額葉發育;額葉負責管理判斷力、自制力及邏輯能力等,若受到影響,會增加患過度活躍症風險。香港大學醫學院腦內科教授張德輝表示,兒童腦部在5歲前急速發育,特別是額葉,若受到睡眠不足等外來因素影響,會造成永久損害;不少患過度活躍症兒童不喜歡與人溝通,可能較易被電子遊戲吸引,現時醫學界未能確定兩者的具體關係。

削減社交能力

有海外大學研究發現,多用電子產品或削弱兒童的社交技巧,難以分辨別人的情緒。港大醫學院精神醫學系榮譽臨H副教授陳國齡表示,兒童透過與人接觸,靠反饋累積經驗,縱使不少智能手機或應用程式聲稱有互動功能,但都只是預設程序,非真實溝通。東華三院心瑜軒預防及治療多重成癮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陳美璐表示,家長直接用電子產品安撫發脾氣的子女時,無法了解背後原因,也非陪同子女一起處理情緒問題,難以建立良好親子關係。

◆戒除「電子奶嘴」各方角色

→ 家長

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建議家長限制幼兒使用屏幕時間及明智地選擇屏幕活動,並鼓勵家長和孩子一同訂下「非電子產品時間(media-free time)」,例如吃飯時不准使用電子產品,並告誡家長以身作則。本港衛生署《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對健康的影響諮詢小組報告》亦建議學前兒童及青少年有限度使用電子屏幕產品。

→ 政府

˙台修例限制電子奶嘴

台灣立法院2015年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訂,加入兒童及少年不得「超過合理時間持續使用電子類產品,致有害身心健康」,但未有列明「合理時間」即多久。據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2歲以下兒童應避免使用電子產品,2歲以上兒童每天不要超過1小時,呼籲業界在手機和具通話功能的平板電腦上、包裝和說明書印上有關警示。

˙港府撰寫指引

香港沒有禁止兒童使用電子產品,衛生署編寫《智Smart智囊團》等指引,向家長和教師提供建議,協助他們指導子女適當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例如指引向家長解釋用電子產品安撫孩子的行為,可能反而獎賞孩子「扭計」;又建議教師與家長保持溝通,留意學生有否沉迷上網,鼓勵學生培養不同的興趣。

→ 商界

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對健康的影響諮詢小組2014年發表報告,建議電子業界考慮提供家長指引、適用年齡警告,以及設計專為嬰兒和幼童使用的電子屏幕產品。現時市場推出不少家長監控手機應用程式,日本手機製造商「TONE MOBILE」亦特別應家長要求,設計防止兒童沉迷使用的手機「TONE m17」。電話原廠設有每晚10時至早上6時鎖上功能,亦有GPS功能,可在學校等指定地方自動鎖上,但有意見擔心兒童若在手機鎖上時遇到危險,將無法致電求助。

◆過度使用電子屏幕產品(圖)

■模擬試題

◆資料A:漫畫(圖)

◆資料B:調查結果(表)

◆資料C:報道節錄

日本有社企推出「數碼脫毒」旅行團。為期兩日一夜的「數碼脫毒」旅行團不定期於周末舉行,目的地在神奈川縣的古城鎌倉。參加者在出發前要先交出手機由職員保管,旅行團的行程包括到訪當地有名的妙本寺等地賞花冥想,在鎌倉海邊散步觀星,和其他團員合作利用手繪地圖在社區「尋寶」等,最後團員可用畫筆在畫布上親手繪上旅程中的寶貴回憶留念。不少參加者認為,雖然無法拍攝旅程事物,上載與友儕分享,亦不能搜尋相關資料,感覺不便,但似乎更能專心留意周遭環境,讓旅程不致一閃即逝,同時有更多與人互動的機會。

擔任嚮導的宇治香同意使用數碼產品十分方便,但現代人對其依賴已遠超實用程度。他認為放下手機,才有安靜面對自己、整理思緒的時間,而人們熱中於透過手機與他人「連結」,因為缺乏面對面交流的機會與牢固的人際關係,但沉迷玩手機反過來令真實交流變得困難,人們必須意識到問題所在,才能打破惡性循環。

資料來源:〈數碼脫毒旅團戒手機癮 五官感受世界 助重新與人連結〉,《明報》,2017.10.13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A,漫畫反映作者什麼信息?

(2) 就資料B,指出上網和電子屏幕產品為青少年帶來的兩個影響。

◆延伸回應題

(3) 「使用電子屏幕產品會阻礙青少年建立正面的人際關係。」你有多大程度上同意以上說法?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科技產品(technological product)

生活模式(lifestyle)

自制(self-control)

社交能力(social skill)

個人衛生(personal hygiene)

[通通識 第54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機不離手 可損身心
時事議題﹕沉迷電子屏幕產品害處多
時事議題﹕電子奶嘴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