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生活看通識﹕日本小學的環境教育
世界三分鐘﹕英國王室屹立百年
火星庫﹕一觸手機連天下 網絡平台假亂真
題型拆解﹕從漫畫符號詮釋信息
印度排燈節迎新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過度使用電子屏幕產品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通識科主任 關懷遠

◆學習目標

知識

1. 認識青少年使用電子屏幕產品對身心健康的影響

2. 學習青少年使用電子屏幕產品與發展人際關係的關係

技能

1. 透過分析數據,歸納上網和使用電子屏幕產品對青少年的影響

2. 評估使用電子屏幕產品有否阻礙青少年建立正面的人際關係

態度及價值觀

1. 認識正確的生活模式和態度

2. 分辨生活素質中物質與非物質生活的分別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A,漫畫反映作者什麼信息?

關鍵字解碼﹕

【信息】透過漫畫反映的現象

解題﹕

先找出兩格漫畫相似之處,例如人物的姿勢、手中拿茠漯F西,然後作類比並帶出漫畫寓意。

◆參考答案

資料A中的漫畫,上格是一名現代男子半躺H上,專注地使用手機;下圖是穿著唐裝的男子側督H上吸食鴉片,二人姿態並無二致。這今昔對比暗喻現代人沉迷使用智能電話如同清朝人吸食鴉片,一樣有損身心健康。

(2) 就資料B,指出上網和電子屏幕產品為青少年帶來的兩個影響。

解題

題目包含「上網」和「電子屏幕產品」兩項目,涵蓋較廣泛,同學須找出由此引起的負面行為,歸納並概念化而解釋答案。「影響」則可分正面和負面,此題可只答負面影響。

◆參考答案

?自我成長

中學生如過分上網或使用電子屏幕產品,易影響其正常生活習慣。據資料B,中學生除因上網而欠缺時間溫習、影響學業成績外(43.3%),亦因在家中上網或使用電子屏幕產品而放棄戶外活動(41.4%),甚或減少睡眠時間(67%)。據調查有超過一半家長認為子女上網時間過多,影響生活。由此可見,上網或使用電子屏幕產品明顯打亂中學生正常生活習慣,影響其自我成長發展。

?家庭關係

中學生因上網或使用電子屏幕產品而致家庭衝突。根據資料B,因在家中上網或使用電子屏幕產品而與父母爭執的中學生達69.3%,家長因此與子女爭執的數據相若,達71.3%。父母及子女雙方對使用電子屏幕產品的態度和時間出現期望落差,嚴重影響家庭關係。

■延伸回應題

(3) 「使用電子屏幕產品會阻礙青少年建立正面的人際關係。」你有多大程度上同意以上說法?

解題

同學可先為「電子屏幕產品」和「人際關係」下簡單定義。

?青少年常用的電子屏幕產品主要是智能電話、平板電腦等

?人際關係即指家庭、朋輩和社區間,人與人在不同層面相互接觸的關係。 建立正面的人際關係需要頻密、廣泛、真誠而健康的溝通,假如電子屏幕產品的使用方式有違建立這種關係,可視之為阻礙

◆參考答案

很大程度同意﹕

?自我隔離

電子屏幕產品的設計令人容易長時間低頭注視,如青少年漸漸機不離手,或難有正常的社交活動,忽略身邊人和事。缺乏面對面的交流,容易造成自我隔離。青少年如難以建立正面的人際關係,可能投入更多時間於電子屏幕產品上,最終造成惡性循環。

?削減現實溝通機會

往日青少年需要透過面對面與人溝通、交談或團體合作,才能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然而現今青少年自孩提時代已接觸電子屏幕產品,很早已依賴「電子奶嘴」。長大後遇到難題,往往不向他人求助或共同合作,而是利用產品軟件解決生活問題,窒礙青少年發展正面的人際關係。

駁論:

有說電子屏幕產品中的應用程式或社交軟件已有溝通及聯絡的功能,可輔助青少年建立正面的人際關係。然而,這種人際關係的建立方式不像面對面接觸,可全面觀察對方。有些青少年只愛在網上聊天,鮮有與朋友真正約會見面,依賴電子屏幕產品溝通只流於表面,阻礙建立正面和深入的人際關係。

很小程度同意﹕

?溝通方式更豐富

電子屏幕產品促進正面的人際關係,人們透過社交軟件如facebook、Twitter等,日常可與朋友閒聊生活瑣碎事,就算多年不見、遠隔重洋的朋友,都可透過視像通話,發揮互聯網無遠弗屆的聯繫力量,頻繁的接觸有助建立正面的人際關係。

?認識更多新朋友

電子屏幕產品建立了龐大的溝通平台,人們除了使用社交網站和應用程式聯絡親友外,也可加入網上不同興趣的群組,「連線」成為新的日常生活模式。人們可以在虛擬世界中認識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打破空間的窒礙和面對面了解的拘束,增加建立正面人際關係的可能。

駁論:

有說電子屏幕產品只能提供虛擬的溝通,絕非正常的人際接觸,遑論建立正面人際關係。然而社交關係的建立,從來都是從最基本的溝通開始,由點頭之交,到普通朋友,最後成為知己。因此青少年利用電子屏幕產品作溝通工具,可無間斷地與朋友交流分享,由此開始建立真誠而健康的正面人際關係。

■學習及答題指引, 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81101BZ.doc

[通通識 第54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機不離手 可損身心
時事議題﹕沉迷電子屏幕產品害處多
時事議題﹕電子奶嘴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