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哈里王子與梅根(穿婚紗者)2018年5月成婚,英國王室四代同堂合照。圖中除已標示的第1至4及第6順位繼承人,王室成員還有菲臘親王(中排左起,坐茠怴^、英女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以及查理斯王子太太卡米拉(後排左一)。
放大
 
英女王(右)2015年在白金漢宮設國宴接待到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兩人在席上碰杯祝酒。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火星庫﹕一觸手機連天下 網絡平台假亂真
題型拆解﹕從漫畫符號詮釋信息
印度排燈節迎新年
國有特色:排燈節慶祝戰勝黑暗
新聞焦點:國家大臣掌管情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世界三分鐘﹕英國王室屹立百年

【明報專訊】英國肯辛頓宮2018年10月15日宣布,哈里王子的妻子梅根懷孕,預計2019年春天誕下孩子,小寶寶將成為王室第7順位繼承人。近年英國王室屢傳喜訊,威廉王子與凱特的3名孩子相繼出生,哈里王子與梅根剛於2018年5月完婚又宣布有喜,引起全國關注。君主立憲制下王室雖無實權,但在國民心中舉足輕重。歷經百年傳統,英國王室何以屹立不倒?

君主立憲制起源

英國憲政基礎可追溯至1215年,當時國王約翰好戰且不斷徵稅,令貴族不滿,結果被迫簽署《大憲章》,國王權力自此受限。1689年英國國會通過《權利法案》,確立君主立憲制,規定國王不得干涉法律、自由選舉組成的國會須定期召開、議員享有自由辯論的權利等。

王室權力與職務

國會是英國最高的權力機關,首相則是執掌政權的最高官員,王室沒有實權。雖然英女王是國家元首,首相會向她定期匯報政務,但她對日常決策只會形式上參與,例如任命首相和內閣、頒授勳銜、主持議會開幕等。王室成員主要職務是出席公開儀式、親善訪問等,以建立國家正面形象並改善對外關係。

支持君主制原因

英國過去常有聲音提倡廢除王室,認為他們不事生產且花費甚大,但王室地位至今仍穩如泰山。英國調查機構Ipsos-MORI於2016年發表報告顯示,76%受訪民眾支持英國保留君主制,僅17%支持改為共和制,綜合分析原因如下:

.修憲工程浩大:英國現時沒有成文憲法,若改為共和制就要修訂憲法,為總統選舉提供法律基礎,工程浩大

.帶動經濟收益:王室開支雖龐大,但他們也為國家經濟貢獻,例如帶動旅遊業、王室認證品牌、時尚產業等收益

.作為精神領袖:王室歷史悠久被視為英國象徵,雖不參與政務,但成員需出席各種公開場合,在維護國家形象上扮演重要角色

◆王室開支與收入

英國王室的龐大開支經常為人詬病,例如1992年溫莎堡大火後修繕、2017年起整修白金漢宮、2018年王室婚禮等,動輒花費千萬英鎊。主張廢除王室的民間團體Republic估計,英國納稅人每年需為王室負擔約3.45億英鎊(約35億港元),官方財政報告則顯示2017/18年度政府的君主撥款為約7600萬英鎊(約7.6億港元)。

王室收入主要來自三部分:

.君主撥款(Sovereign Grant):政府每年須向英女王撥款,以應付王室員工薪金、公差旅費、皇宮維修費等公務支出。款項依託於女王名下的王室地產(Crown Estate),財政部會抽取其中部分利潤給女王

.王室私產(Privy Purse):主要來自女王名下蘭開斯特公爵領地(Duchy of Lancaster)的收益,用以應付女王及王室成員開支。領地約1.8萬多公頃,包括商業、農業及住宅等用地,2017/18年度淨收入為2020萬英鎊(約2億港元)

.個人資產:英國法律未要求女王公開財務狀G,故無官方數據顯示其投資規模,但女王的個人資產已知有繼承自父親的蘇格蘭巴爾莫拉爾城堡,以及英格蘭東部桑德靈漢姆莊園

[通通識 第541期]

 
 
今日相關新聞
世界三分鐘﹕英國王室屹立百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