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07.13)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印度排燈節迎新年
國有特色:排燈節慶祝戰勝黑暗
新聞焦點:國家大臣掌管情緒
答案
新聞有常識:霍金預言「超級人類」摧狺H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題型拆解﹕從漫畫符號詮釋信息

【明報專訊】時事漫畫是通識科考試常用的資料素材,表達了作者對一些現象的看法。這堜珨〞滿u現象」泛指特定的社會熱議、時局風氣,以至特定群體(如政府部門、公營機構、政黨與政治組織及個別社會人物等);至於「看法」,一般而言是帶有關注與不滿、批判與諷刺的意味。漫畫有別於文章,作者不會直接告知讀者其取態,而是利用畫筆將想法轉化成各種「符號」,於作品細節中暗示,由讀者自行意會。因此,透過解讀漫畫中的各種符號,了解各項隱喻,才可詮釋當中的信息。

符號與細節

透過解讀符號,同學較容易整理出漫畫想傳達的信息。漫畫涉及的符號細節,大致可歸納為以下幾項:

(見表)

簡單而言,時事漫畫作品中,任何微小細節均有可能蘊藏作者的想法與意念,折射他對議題的見解與看法。當然,漫畫是抽象意念的創作表達,在一般情G下,即使是作者本人也未必會如此精細有致地界定作品中每項細節與內涵。不過時事漫畫之所以能不用言明,卻令讀者看後會心微笑,就是因為讀者能夠從中摸索並感受到作者調侃背後所為何事。

◆如何回應

在「詮釋漫畫信息」類型的題目中,同學需要透過審視漫畫中的各項表象(符號細節),推斷背後的各種隱喻,最終歸納出作者想表達的中心思想與主題。為方便同學理解,筆者將之整理為下列表述過程,以供參考:

點出主題:漫畫表達了作者對政治人物、政府及社會現象的關注/批判/諷刺 →

→ 引用漫畫線索,解說漫畫的表象

→ 解說線索背後的隱喻

→ 歸納並作出結論

■示範例子

資料一

以下漫畫與最近港鐵沙中線牽涉的事件有關。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07.13

◆題目:詮釋資料一漫畫的信息。(4分)

■答題指引

(見表)

時事漫畫具備揭示社會時弊的性質與功能,其趣味在於漫畫不會將作者對議題的看法和觀點直接表達,而是需要讀者不斷咀嚼漫畫中的細節符號,從而解讀作者的創作大意。就此,以下為兩項提醒及總結:

多閱報

(一)一般學生處理漫畫題目的常見難處包括:無法判斷漫畫牽涉的議題,以致胡亂下筆作答;遺忘時事漫畫「諷刺時弊」的基本性質,只平鋪直敘地演繹漫畫所見;將精力集中於描述漫畫表面可見的現象,卻忽略解說背後隱喻內涵才是重點。這些難處大都屬於「觸覺遲鈍」,可以透過持續的漫畫閱讀逐步改善。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建立閱報習慣確實是同學必須建立的基本功夫。

無必勝答題框架

(二)關於作答框架架構,許多教師包括筆者在內,教授各類答題技巧時常常利用不同形式的框架架構作示範解說,但到底所謂「框架」是否必要,甚至統一?平心而論,框架是有其必要的,其意義在於能向同學更有條理地闡述題目的思考原理,以及更清晰地展示答題的脈絡。不過,其意義也僅限於「有條理地輔助展示想法與邏輯」,作答分數多寡,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同學能否成功捕捉並說明漫畫傳遞的信息與神髓,因此,不存在「有良好框架 = 高分」之說,更加不存在所謂「必勝/一方通行的答題框架」,否則未免本末倒置。

文: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通識科教師 張兆聰

[通通識 第541期]

 
 
今日相關新聞
題型拆解﹕從漫畫符號詮釋信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