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馮程:「明日大嶼」與小組方案分別不大
九東專科輪候最久 眼科等3年3月
近7萬港人申內地居住證 黃柳權認部分服務暫無法辨識
內地新稅法將生效 劉怡翔:爭取大灣區「港人港稅」
吊臂車撞添美道天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潘料3萬接駁位有問題

【明報專訊】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日在聆訊時指出,懷疑紅磡站月台有3萬多個接駁位出現問題,當中包括有鋼筋被剪短、未有使用適當工具把鋼筋扭入螺絲帽,及鋼筋未有完全扭入連續牆身的螺絲帽。委員會代表資深大律師Ian Pennicott指出,據螺絲帽供應商的使用手冊,工人毋須用工具把鋼筋扭入,有部分鋼筋絞牙露出也可以接受。不過,潘舉出屋宇署文件反駁說法。

潘焯鴻在聆訊中供稱,紅磡站工程內的接駁位有兩大問題,分別為剪鋼筋及螺絲帽未有妥善接駁。他指曾有承建商禮頓文件顯示,工程內有2.6萬個螺絲帽是「求其」用手或扳手扭入,惟據其認知,把鋼筋扭入螺絲帽的工序要用工具「磅尺」扭入,而地盤內從未有此工具出現。

潘其後更引用港鐵報告內的照片,指出相中5條鋼筋中,有3條鋼筋未有完全扭入,有2至3圈鋼筋的絞牙(即螺紋部分)暴露出來。潘續指工程內的鋼筋都需要「壓線(crimping)」,以增加鋼筋的延展性,但照片內其中一條鋼筋能看出未有進行壓線工序。

引屋署指應能讓鋼筋完全扭入

潘表示,按其估算,懷疑有3萬個接駁位出現問題,而有問題的接駁位隨機散佈在紅磡站各處,但如鑿開石屎,應不難找到。

不過,Pennicott在螺絲帽供應商人和科技(BOSA)的螺絲帽使用手冊中,指出部分絞牙未有扭入,是可以接受;又指出,紅磡站工程中使用的螺絲帽不需特別工具協助安裝。

潘再找出屋宇署文件反駁,指有設計圖顯示螺絲帽的長度,應能讓鋼筋完全扭入,並應用鉗扭入,絞牙亦只能有一圈可以暴露,而非有2至3圈絞牙暴露在外。潘補充,工程內所使用的螺絲帽設計如有變動,需要重新向屋宇署申請。

委員會主席夏正民指出,就螺絲帽用法的問題,稍後會有專家證人解答。夏正民亦問潘,如不算螺絲帽扭入問題,是否只有5%的鋼筋接駁有問題。潘承認,但指工程仍有多項不同問題影響站內結構。

 
 
今日相關新聞
曾同意保密 潘焯鴻:因禮頓允補救 指總監後不認剪筋 故去信陳帆
潘料3萬接駁位有問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