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其他新聞
趣卜卜書齋:名詞在前在後?
創意園地:小作家之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遊戲時間:立冬補身保暖

【明報專訊】下星期三(11月7日)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了!位於南方的香港只有秋天的涼意,但北方的人已經為寒冷的冬天做準備,他們會補身保暖,而動物也即將冬眠呢!

■遊戲一

在寒冷的冬天堙A鬧鐘響起時大家都不願起H,可愛的動物也一樣。不過牠們不止是因為怕冷,而是冬天食物匱乏,牠們只好躲起來長眠,減少能量消耗。常見會冬眠的動物有蛇、青蛙、松鼠、烏龜和刺蝟等,牠們會躲在洞穴媕x存精力,待春天到來再外出活動。

蛇、青蛙、刺蝟和松鼠想爬出洞穴,可是路線凌亂得很,只有其中一隻動物能「重見天日」,你能找出是誰嗎?(圖a)

■遊戲二

中國民間有「立冬補冬」的習俗,意思是在立冬這一天進補身子,為什麼要選這一天呢?因為「冬」字的本義是「終止」,古時大部分家庭都以務農為生,冬天的來臨意味蚢A作物停止生長,大家趁這天吃熱騰騰的美味佳餚,犒賞自己一年來的辛勞。由於全國各地的氣候差異頗大,每個地區的立冬皆有不同的特色美食。請用15秒時間,牢記下面各地區與其相對應的食物,然後完成記憶力考驗。(圖b)

記憶力考驗:

( )——草根湯

潮汕——( )

■遊戲三

在北方地區,餃子是立冬必不可少的應節食品,民間有句諺語:「立冬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因為餃子看上去像人的耳朵,所以人們認為在冬天吃餃子,耳朵就不怕凍傷了。怕冷的大耳騮嚷茩n媽媽為他包餃子,但欠缺香菇,你能幫他找出最新鮮的香菇嗎?(圖c)

提示:新鮮香菇的左邊是白菜、右邊是蝦、上方是豬肉、下方是b。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2期]

 
 
今日相關新聞
遊戲時間:立冬補身保暖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