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10月31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全球徵集活動結束。(取自新浪微博@北京2022年冬奧會)
放大
 
麋鹿正式申報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新華社資料照片)
放大
 
滑冰系列證件夾。(取自新浪微博@北京2022年冬奧會)
放大
 
北京冬奧紀念品,近半訂價低於百元人幣。圖為冬奧主題別針。(取自中新網)
放大
 

其他新聞
穗行「無人駕駛」的士 全國首例
禁美女陪吃飯 承諾書泄政風敗壞
新一代運載火箭亮相珠海航展
歡樂谷觀光車相撞 多人受傷全線停運
掃雷兵護戰友 炸盲失雙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奔向北京冬奧 麋鹿申報吉祥物

【明報專訊】曾經在內地銷聲匿[的珍稀物種,如今在牠們的發源地閃閃發光。北京冬奧組委會表示,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全球徵集活動正式結束,大興區向冬奧組委提交冬奧會設計方案,麋鹿作為設計之一參與此次冬奧會吉祥物徵集。

麋鹿是內地一級保護動物,跑得快、游得快,善於爬冰臥雪,是名副其實的「運動健將」,與此次冰雪文化主題不謀而合。

參與麋鹿形象設計的北京印刷學院設計藝術學院專業師生團隊曾先後承擔了2014年南京青奧會吉祥物、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5盎司紀念幣」、2008年「奧林匹克教育」標誌等和奧運相關的設計工作,具有深厚的奧運情結與設計經驗。設計團隊從今年8月開始,花2個多月時間進行麋鹿吉祥物創意設計。

微笑造型 東方含蓄特質

談到麋鹿吉祥物的創意,北京印刷學院設計藝術學院副院長張曉東表示,麋鹿爬冰臥雪的特徵與冰雪運動相呼應。雪花、冰花、雪山等要素都會作為重要元素進行設計,同時要考慮到麋鹿吉祥物表皮肌理等在冰雪環境中的呈現效果,考慮其肢體協調便於進行冬奧會各種運動項目。

在設計過程中,張曉東把鹿角作為重要標誌。他說,麋鹿角都是向後長,幼年麋鹿的角在側面呈「Y」狀,年長麋鹿的角可以倒立站穩。前後分叉,前面分叉會再分叉,後面分叉較小,其他的57種鹿類不是此種鹿角。

考慮吉祥物的美感,設計團隊在麋鹿的鹿角造型、手腳的造型比例、服裝等方面進行多次研究。張曉東透露,麋鹿吉祥物設計將以活潑、可愛的神態出現,憨態可掬的微笑造型表現出含蓄的東方精神特質。

骨骸曾作為甲骨文載體

「麋鹿是內地特有的一種鹿類,麋鹿與北京也有深刻的淵源,將麋鹿作為北京冬奧會吉祥物,是當之無愧的。」

麋鹿生態實驗中心主任白加德表示,麋鹿文化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源遠流長。麋鹿骨骸曾作為甲骨文的載體之一。而「鹿」與「福祿壽喜」中的「祿」字同音,被認為祥瑞和的美好寓意。

北京大興是麋鹿的原產地、模式種產地和最後的種群滅絕地。30多年來,麋鹿中心通過濕地生態系統恢復、麋鹿生物學研究與技術集成、遷地保護種群建立三項措施,麋鹿保護種群不斷復壯、繁衍生息。

 
 
今日相關新聞
奔向北京冬奧 麋鹿申報吉祥物
冬奧紀念品預售 近半不到百元人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