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News corner﹕Bridging the gap
Bridging the gap
Answers, News corner
Game﹕Observatory
Answers, Game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擺文字上^:老饕東坡

【明報專訊】宋代兼善詩文的大文豪蘇軾好吃饞嘴,眾所周知,用現代的說法,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吃貨」。名聞天下,廣為人好的一味「東坡肉」,據說就是由他創製。然而,蘇東坡其實也寫過一首〈豬肉頌〉、一篇〈老饕賦〉,似乎流傳就不算太廣了。

〈豬肉頌〉閒話之間奇兵異出

「淨洗鐺(鍋子),少著水,柴頭罨(掩蓋)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侯足時他自美。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貴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豬肉頌〉)

短短的一首〈豬肉頌〉,東坡先生彷彿就在閒話家常之間,跟大家分享如何處理和烹調豬肉,如何人棄我取,奇兵異出,滿足口腹。更重要的是,如何在生活中尋找空間與自我,達到隨遇而安,自得其樂的境界。

至於〈老饕賦〉中的所謂「老饕」,其實是由「饕餮」(粵音「滔鐵」)一詞轉化而來。「饕餮」,是傳說中兇惡貪食的怪物,後來「饕餮」漸漸轉而為非常好食者的代稱。及至現在,「老饕」一詞則多指那些特別會吃,對美食文化和傳統很了解的食客。

〈老饕賦〉精妙講究烹飪

再說東坡先生的〈老饕賦〉,不像〈豬肉頌〉的閒話家常,卻把我國烹飪與飲宴說得絕頂精妙講究。他說要找本來侍奉古代君主的廚人庖丁操刀宰割,易牙烹調煮食。而用水要新鮮,食具要潔淨,燒火也要恰到好處才行。肉類方面,只選小豬頸後那塊最好的嫩肉吃,螃蟹則要霜凍前最肥美的兩隻大螯。櫻桃嘛!放在鍋中煮爛煎成蜜,又以杏仁漿蒸成精美可口的糕點。蛤蜊要半熟著酒吃,蟹卻要和酒蒸……如此這般,東坡先生以為,才能使天下美食,「養吾之老饕」啊!

飲食與文化的宣言與要求

還有還有,東坡先生說,席間要由端莊大方、豔如桃李的美女彈奏湘妃用過的玉瑟……同時有盛裝的仙女,趁?優美的曲子翩翩起舞伴食。至於酒水方面,要麼是珍貴的南海玻璃杯斟上涼州的萄萄美酒,要麼是活水煮出松風的韻律、蟹眼大小的氣泡時,}泡出以兔毫盞盛?的雪花茶……如此享受,號稱「老饕」的先生,才「一笑而起,渺海闊而天高」呢!由此可見,所謂〈老饕賦〉,其實就是一位食家對飲食與相關配套與文化的宣言和要求。

生活反思

或曰:「食不厭精」,〈老饕賦〉中的東坡先生,大概做到了。不過先生也曾自嘲:「自笑平生為口忙,老來事業轉荒唐……只慚無補絲毫事,尚費官家壓酒囊。」(〈初到黃州〉) 所謂「為口忙」,既指因論事寫詩而獲罪,又指為謀生餬口,並呼應下文的「魚美」和「筍香」,自嘲為求口腹之美而四處流徙奔走之?。可是,不論如何,試想想,飲食要求過高過精的話,對健康、對別人,究竟又是否真正的美事樂事呢?

資深中學中文科教師

文:袁漢基

圖:資料圖片、紀錄片《蘇東坡》撮圖

[語文同樂 第340期]

 
 
今日相關新聞
擺文字上^:老饕東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