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9
    星期一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2018.11.19] 發表
伯納斯-李(Tim Berners-Lee)
新渡輪除了在總部大樓天台安裝太陽能板,現時其主要行走中環至梅窩的航線亦以太陽能供電予通風系統。
(圖3)
拉特爾班德

【明報專訊】■11月5日(全)

fb Google簽署「互聯網大憲章」

1989年發明萬維網(World Wide Web)的英國電腦科學家伯納斯-李(Tim Berners-Lee),鑑於互聯網有假新聞、私隱和濫用數據的問題,於其創立的萬維網基金會發布「互聯網大憲章」,要求政府必須確保民眾能訪問所有網站及其私隱獲得尊重;企業要讓所有人都能上網、尊重用戶的隱私和個人數據、發展技術確保網絡「以人為先」;網民應盡力令網上內容「豐富且相關」、建立尊重公民論述及人們尊嚴的社區。暫時有近60家公司、政府和商界領袖簽署,包括facebook、Google、法國政府和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

■11月8日(港、能)

新渡輪總部天台裝太陽能板

兩電上網電價計劃以高於電價的價格購買市民或企業投資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產生的電力。新世界第一渡輪在總部大樓天台安裝太陽能板,預計每年生產約1萬度電,以投資額25萬元、每度電5元價格售予中電計算,料約5年回本,每年減碳5.4公噸。新渡輪董事兼總經理蔡柏榮透露,希望把太陽能供電擴至旗下7個碼頭天台,如全安裝太陽能板,每年減碳量高達510公噸。

■11月6日(衛、港)

專家倡教育公眾HPV疫苗資訊

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可引致子宮頸癌,HPV疫苗可有效預防。中文大學醫學院HPV研究及教育團隊向參加免費HPV疫苗接種計劃的1147名女生及1160名家長調查,發現受訪父母讓子女接種HPV疫苗主因包括有效、安全及免費,但有約一成父母誤以為會令女兒提早有性生活而拒絕接種。團隊建議政府加強教育公眾有關子宮頸癌及疫苗的正確資訊,並推行「小學為本」的免費HPV疫苗注射計劃。

◆(中)

內地首條地鐵海底隧道貫通

中國內地首條地鐵海底隧道——青島地鐵1號線海底隧道正式貫通(圖3)。隧道全長8.1公里,是內地最長的地鐵隧道,最深處距離海平面約88米,是內地最深的海底隧道。青島地鐵1號線連接青島西海岸新區和主城區,預計2020年底開通營運後,市民乘坐地鐵通過膠州灣僅需6分鐘。

■11月9日(個)

荷蘭漢申請改年齡

曾擔任動畫電影《反斗車王2》荷蘭版配音員的69歲拉特爾班德,早前向法院申請將出生年份由1949年改為1969年。他稱自己因年齡備受歧視,包括就業機會受限、減低在交友網站覓伴的成功率,他說:「你可以改名字,你可以改性別,那為什麼不可以改年齡?」荷蘭法例明文禁止就業年齡歧視,法院料將在4星期後就其申請裁決。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546期]t

更多教育
在博物館玩水?
【明報專訊】鄺裕翀(翀音「充」,聖安多尼學校五年級生,圖左)到兒童探索博物館「玩水」?原來不是玩,他是在通過親身體驗了解水的有趣特性!博物館... 詳情
尋找STEAM蹤?:認識水之源
【明報專訊】剛於9月開幕的兒童探索博物館,專為兒童而設,有不同區域,有些適合幼兒、有些適合小學生,其中以探索及「愛耗大自然」中認識水的「水之... 詳情
新聞追蹤:有請!任何仁 消防處推出吉祥物
【明報專訊】身穿藍色緊身衣的虛擬角色「任何仁」(英文名Anyone)近日掀起全城熱話,「左手,右手,直手擺鬗艉f」的心肺復蘇口訣更加朗朗上口... 詳情
【明報專訊】1. 滅火氈、沙桶 2. 消防處、香港紅十字會、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醫療輔助隊 3. 手提電話、門匙、濕毛巾 ... 詳情
話說STEAM:貝類分泌物
【明報專訊】「珠圓玉潤」 語文用法 形容歌聲或文字流暢優美,也指女子身材圓潤。 科學解讀:含鈣分泌物造外殼珍珠 你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