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9
    星期一

羅致光:未來需多1200安老院 逾半護理員超50歲 料2041要多3倍人手

[2018.11.19]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人口急劇老化,資助安老院舍人手及宿位需求同樣殷切。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在網誌表示,按現時資助服務需求率推算,未來40年需興建多1200間資助安老院,形容目標遙不可及,並預計2041年需多3倍的個人護理員。他指需善用樂齡科技,減輕人口高齡化的壓力。

認遙不可及 宿位增幅遠遜隊龍

政府統計處推算,長者人口將由2016年116.2萬升至2041年252.3萬,屆時長者佔總人口三成。社會福利署數據顯示,本港資助安老院舍宿位由2008至09年度23,778增至2017至18年度27,360(見表),增幅15%,但同期的輪候人數由24,168增至37,911,增幅56%,宿位增幅落後於輪候人數。羅致光表示,以現時資助服務需求率推算,在未計算現有短缺下,今年至2058年間需興建多1200間資助安老院,但興建一間安老院最快需7至10多年。

下月推10億樂齡創科基金

羅致光指出,資助安老院平均個人護理員有約18%空缺率,逾半護理員超過50歲,預計2041年需多3倍個人護理員。善用樂齡科技是解決方法之一,可減低長者因認知能力及機能衰退帶來的不便,降低對長期護理的需要,也提升護理員的工作效率,減少勞損。政府下月將推出10億元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服務機構購置及租借科技產品,預料1260個服務單位受惠。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表示,若以目前規劃及興建院舍的速度,相信「無咩機會」可於2058年增加1200間院舍,短期可向參加「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增購更多宿位,應付需求;長遠則要透過土地政策增加宿位,如為發展商提供更大誘因興建安老院舍。他認為政府需有破格思維,才可解決現存問題。

林正財倡增社區照顧減需求

林正財認為,同時亦需加強社區照顧服務,減少長者入住院舍比例,縮短輪候人數。他說本港長者入住院舍比例高達約7%,相反海外國家大多比例為4%,數據反映本港社區照顧服務不足,令長者難居家安老,除了需增加社區照顧服務名額,也要改善城市規劃,令居住環境更適合安老。他亦指出,數據可能反映長者健康管理不佳,致大多長者體弱,需入住院舍,長遠需推動基層醫療。

林正財承認,樂齡科技難減少院舍的人手需求,但可間接改善安老行業,如減少院舍員工勞損及工作量,亦有助推動行業專業化,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新界南總區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特遣隊,昨凌晨在區內設路障進行「火炬」行動,打擊酒後駕駛及危險駕駛,其間先後發生兩宗衝路障事件,... 詳情
毫米波雷達  軍事科技民用救命  港初創研究  護老保安物管應用
【明報專訊】高科技逐漸民用化和普及化,乃永琱變趨勢。曾經一度只屬軍用,以及應用於無人駕駛汽車研究的毫米波雷達技術,近年應用有如遍地開花,吸... 詳情
【明報專訊】「毫米波」泛指波長為毫米級的電磁波,一般來說即是頻率大約介乎30GHz至300GHz(波長約為1毫米至10毫米)的電磁波。不過,...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下周日就係九龍西補選投票日,候選人亦開始打選舉後期常見鵅u告急牌」。噚晚港台播出選舉論壇,獲建制派支持鼣秦耵Y形容選情「十分嚴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