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0
    星期二

港再揭鼠傳人戊肝

[2018.11.20]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在9月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再發現一宗懷疑由鼠傳人的戊肝個案。一名患類風濕關節炎、居住於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的70歲女病人,在去年5月確診戊肝,港大早前發現其血液庫存樣本有大鼠戊型肝炎病毒,於本月通報衛生防護中心。中心指患者記不起曾否接觸老鼠或其排泄物,未能確定感染源頭及途徑。

70歲女病人中招 居紀律部隊宿舍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一名有長期病患、自身免疫力不足的70歲退休女病人,自去年5月1日出現腹痛、頭痛及厭食等病徵,3日後入住廣華醫院,其間採集的血液樣本對戊肝病毒抗體呈陽性反應,經治療後痊癒並出院。港大其後作回顧調查,在患者的庫存樣本發現大鼠戊型肝炎病毒,並於本月通報衛生防護中心。據了解,女病人本身患類風濕關節炎。

記不起曾否見老鼠

發言人續指女病人居於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她記不起曾否接觸老鼠或其排泄物,以及曾否在住所見過老鼠,經流行病學調查後,未能確定感染源頭及途徑。

食物環境衛生署發言人表示,接獲衛生防護中心通報後,已派員前往患者居住的沙田騛D一帶巡查,包括公屋、私樓、公園及學校等,經初步視察,部分場地有「輕微鼠患」情?。因應事件,食環署會加強該處公眾地方的防鼠滅鼠工作,而黃大仙各組別人員亦展開聯合行動,包括檢控違例棄置垃圾的人。

衛生署指出,本港在前年及去年分別錄得96宗及64宗戊肝,今年截至11月18日有40宗。老鼠可直接或間接傳播多種疾病給人類,中心提醒市民在居住環境中除去老鼠的食物或巢穴,妥善儲存食物於有蓋容器,並避免接觸老鼠及受其排泄物污染的地方。

更多港聞
七警上訴 質疑呈堂片欠攝影師確認 指定罪不穩妥 不代表原審官能力有問題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察把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拖到「暗角」拳打腳踢,被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分別判囚兩年。他們不服定... 詳情
熱水淋印傭 七旬婦囚一年
【明報專訊】78歲老婦將丈夫離世歸咎新聘印傭沒盡早入職,將熱水倒向正下廚的印傭,導致印傭背部中層燒傷,更要求印傭即時收拾離開。老婦早前被裁定...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女鞋癡稱前年底搬家時因傭人疏忽,把總值不少於30萬元的50雙鞋遺留舊居,新屋主夫婦遷入後,鞋癡發現愛鞋盡失,指控新屋主轉售其...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香港種族歧視情G,多個與會團體代表批評現行《種族歧視條例》沒有涵蓋政府人員行使職權和職能時作出的種族... 詳情
天水圍醫院急症室明起24小時 增專科病房收長期病患 紓屯院博愛壓力
【明報專訊】去年3月啟用的天水圍醫院,將於明日正式展開24小時急症室服務,預料急症室每日平均求診量由250增至350人次。該院同日增設一間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