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0
    星期二

升學專家:中國留學生較重認受性

[2018.11.20] 發表
中國近年成為英國大學的主要招生來源國之一。圖為去年10月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國際教育展上,現場人士向職員了解英國留學詳情。(網上圖片)

英國是不少外國學生留學的首選之一,政府表示兩年制學位課程可減輕學生的財政負擔,然而去年11月有民調指出,兩年制課程在受訪留學生之間的認受性不高。另有分析指出,不少中國學生考慮升學時,學費不會成為吸引他們就讀的誘因,反而縮短就讀年期會否影響將來學位在中國的認受性,更為重要。

兩年制學位料等同中國文憑課程

早在政府建議提供兩年制學位課程前,部分英國院校已提供這類加速學位,課程內容跟3年制的無異。然而英國的學生調查及研究機構QS Enrolment Solutions在去年9月至10月,訪問逾2700名考慮或正在英國、澳洲和新西蘭讀書的國際學生,有61%歐洲學生和53%亞洲和大洋洲學生認為兩年制課程的認受性較低。

中國不少學生亦會考慮海外留學,安排遊學課程的教育機構EdBridge UK行政總裁李小凡表示,他不相信兩年制學位課程的學費會成為吸引中國學生報讀的因素。他指國際學生的學費一直都昂貴,相信並非學生主要考慮因素。

他指出,兩年制學位或不被中國教育部認可為學位證書課程,「中國的基本學位課程是4年制,學院文憑則是3年。英國兩年制學位可能等同於中國的3年制文憑課程,前者在中國的認受性會受質疑」。

曼徹斯特大學的發言人表示目前不會考慮提供加速學位,但會檢視這議題。發言人指作為一間研究型大學,要同時提供兩年及3年制學程將是個挑戰,且難以確定對改善學生的校園體驗和吸引經濟有困難學生去入讀有多大幫助。(The PIE News)

更多國際要聞
應對危機 朱克伯格管治作風傳「變激」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facebook(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圖)今年6月向大約50名公司高層訓話,聲言fb正處於「戰爭狀態」,計... 詳情
【明報專訊】《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被殺案觸發沙特內政外交混亂,據報王室有聲音要求更換涉嫌是主謀的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而德國就宣布制裁18... 詳情
美助卿促重視國會對港報告
正訪問香港的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局首席副助理國務卿墨菲(W. Patrick Murphy,圖)昨接受訪問時,談到美國國會轄下委員... 詳情
全球空污人均減壽近2年
【明報專訊】一份最新研究發現,空污問題影響層面之廣,導致全球每人預期壽命平均縮短1.8年,已惡化至全人類不得不正視的程度。 這份報告量... 詳情
日產董事長涉虛報薪酬被捕
日本汽車製造商日產64歲董事長古森(Carlos Ghosn,圖)涉嫌虛報薪酬,昨被東京檢察廳以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為由拘捕。日產昨建議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