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9
    星期四

全國5年房產買賣250萬宗
「值得懷疑交易報告」197宗

[2018.11.29] 發表
FINTRAC警告﹐加拿大房產交易市場﹐特別是多倫多和溫哥華的房產市場正在成為不法分子轉移非法資金洗錢逃稅的天堂。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反洗錢機構FINTRAC警告﹐加拿大房產交易市場﹐特別是多倫多和溫哥華的房產市場正在成為不法分子轉移非法資金洗錢逃稅的天堂。

FINTRAC最新出版的年度報告指出﹐根據加拿大房地產協會(Canada Real Estate Association﹐CREA)的統計數據﹐從2013至2017年﹐全國各地房產交易達250萬宗﹐但按照聯邦相關法律要求填寫「值得懷疑交易報告」(suspicious transaction reports)的只有197宗。

報告指出:「這些值得懷疑交易報告為警方、國家安全機構以及相關執法部門提供非常重要的金融信息和線索﹐有助於這些部門縮小調查房地產市場非法行為的範圍﹐精準打擊非法逃稅洗黑錢行為。但是﹐當前房地產界提供的有關房產交易信息顯然不夠﹐大量交易缺乏監管。」

然而﹐房產市場情報網站Realosophy創始人John Pasalis卻表示:「依賴地產界自己提供懷疑交易報告打擊逃稅洗黑錢行為不切實際﹐因為這些報告都是地產公司主動填報﹐試想﹐哪一名地產經紀願意犧牲自己的交易主動報告客戶交易資金的問題呢﹖」

本月﹐加拿大國會金融委員會已經提出建議﹐要求房地產企業強制落實執行國家反洗錢法律。委員會主席、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Wayne Easter說:「在房地產領域的非法逃稅洗黑錢現象已經非常嚴重﹐我們必須想辦法阻止。」

FINTRAC發言人Dino Roberge表示﹕「我們正制訂一個專門的房地產市場監管計劃﹐一方面要求地產界提供更多的懷疑交易報告﹐另一方面採取跟蹤檢查、行政處罰等措施﹐打擊房地產領域的非法逃稅洗黑錢行為。」

評估金融風險和調查腐敗犯罪的國際組織「金融行動執行局」(The 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FATF)2016年報告指出﹐加拿大房地產領域無法滿足國際反洗錢的標準﹐犯罪集團正在通過加拿大房地產業從事騙貸按揭欺詐等洗錢。

加拿大稅務局(CRA)已重點鎖定加拿大房地產領域的偷稅漏稅行為﹐在過去三年CRA調查發現有近5億元房地產交易資金沒有支付稅款。

更多要聞一
韓判「三菱」為戰時強徵勞工賠償
【明報專訊】韓國大法院裁定,日本企業「三菱重工」需向10名日治時期被強制勞動的韓國人及一名苦工家屬賠償8000萬至1.5億韓圜。日本外相... 詳情
不滿郵務被復工 其他工會代勞
【明報專訊】聯邦已立法結束郵務工人罷工,但加拿大郵務局(Canada Post)在列治文的太平洋郵件處理中心,昨日有約30多名其他工會成員在... 詳情
育空12年首宗  罕見灰熊殺人引國際關注
【明報專訊】育空(Yukon)37歲小學女教師及其10個月大女嬰遇灰熊襲擊後死亡事故,專家形容罕見,保育官員更指卑詩上次發生灰熊致命襲擊人類... 詳情
塞前外長:乍得總統見何志平後發怒 
【明報特約記者黃靖凝紐約報道】何志平涉賄案於紐約開審第三日,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詳述乍得總統德比(Idriss ... 詳情
網上訂機票小心串錯名 打漏一個h 代價1500元
【明報專訊】安省男子Mo Shahin(圖)在為家人預訂航班時﹐已知道在他姐夫的名字中打漏了h,寫成Abdelgaffar而不是Abdel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